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柴米油鹽】立志把小事做好

2024/02/02 05:30

圖/張慰慈

文/張慰慈

圖/張慰慈

孩子休假回家,老成地批評現在年輕人做事的不牢靠。我哈哈大笑起來,三十剛出頭的他像個老頭子。我問:「所以你不是年輕人嗎?」他沒好氣地回答:「我說的是剛畢業那些二十出頭的人。」代溝好像是代代相傳間一直存在的問題,但是若把好的傳承都丟失了,不免有些可惜。

我們四、五年級生這一輩,從小被訓練「要立志做大事」、「做民族英雄」。每個小學生幾乎都經歷過這樣的歲月:「我希望以後做一個太空人、我希望長大後要做總統、我希望能成為大醫生……」在那個純樸的年代,我的爺爺是公職人員,自有家訓對孩子的成長給予教導。記憶中,同學裡從來不曾聽到一個孩子的願望是成為一個最有錢的人(也或許台北的孩子有),那是個值得讓人尊敬又令人懷念的歲月。

不禁想問現在跨年時的歡聚裡,大家還許願嗎?還立志做大事嗎?

幾個月前,我燒焦了一只鍋子,發現時,廚房到客廳已濃煙密布,還好及時發現只成了虛驚一場,但是屋內的煙燻味卻讓我足足開了48小時電扇才算散去……那天接母親回家用餐,按往例我一大早就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除了張羅當日吃食外,另外要準備後三天共九餐的食物份量,讓她帶回護理之家。然後看著母親要進門的時間近了,手上工作還好些沒完成,心就急了。最後一道菜盛盤時,我聽到外頭有動靜,媽媽的輪椅進屋了,然後我急忙迎了出去,忘了關火……

一件小事差點釀成大禍,我最後把燒焦了的鍋子丟了,但是卻深刻反省起來。「急躁與沒耐性」一直是我脾氣裡的壞習性。從前在商場上攻城掠地,趕著業績,看似大刀闊斧的作為,卻常在一些細節裡磕磕碰碰弄得滿身是傷。

一句逆耳的話、一篇文裡打錯的幾個字、一杯放錯份量的咖啡、甚至出門沒看清楚踩到的一坨狗屎……都能讓我暴跳如雷。其實只要能聽聽別的意見、打完稿子多校對幾遍、咖啡重泡一杯就好、下次專心走路……就會發現只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生活中的障礙也會逐漸減少。障礙少了,順境坦途也就多了。修正這些習性不是為了討好他人,而是真心想讓自己做些改變。

所謂小事和大事的標準也許每個人都不同,但不用懷疑,要成就每一件大事,都是從做好每一件小事而來的。2024年,我的祈願就是從立志做好每一件小事開始,希望未來能發大願。

自小一直用自以為的凌雲壯志自許與自我鼓勵,一直到走過半個世紀的年歲和里程,回到台灣後,這才突然對「壯志」有了不同的心情。讓我們從細小的行善開始,祝願每個人都能展開順利、平坦的道路。送走了2023年,您2024年的立志是什麼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