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親友聚會 讓人好累

2024/01/3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艾利克

每年農曆新年,是家家戶戶團聚的日子,但聚會時難免會遇到不熟,甚至是叫不出名字的親友來對你「關心」一番,使得有些人反而抗拒過年,只好藉由工作或其他理由來避免這些聚會。

某些親戚即使一年可能只見這麼一次,便打著「關心你」的旗號,來對你的隱私進行各式各樣的詢問與打聽,成年人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是工作、薪資、何時買房、感情狀態與生子規畫等;學生的話,就是學業成績與畢業後職涯規畫。詢問完後再以「過來人」或是「人師」的姿態來對你批評指教一番,或是了解你的情況後,開始進行隱性炫耀來比較高低。

當然不排除某些人是發自內心的關心,但即便如此,有時也是會帶給人無形的壓力,關心不成,反而可能變成拷問大會,在比較中被比下去的總是不好受,侵犯隱私的問題也常讓人無所適從。之前有一位剛小產完的親戚,遇到另一位「熱心」的男性親戚詢問再生育的計畫,這個問題既無禮又尷尬,還好當時她的婆婆站出來幫忙回答:「這跟你無關。」才讓這位親戚自討沒趣地離開。

網路上也早已有許多對這些問題回擊的方法,但總不適用於所有人,畢竟有些攻擊性過於強大,大過年的傷和氣總不是好事。對我來說,最好的方式便是直接不參與這種無謂的年節聚會,如果平常交流的機會不多,而只在年節聚會有交流的話,那麼通常這類型的社交聚會也不會太重要,找個理由缺席,不僅能避掉這些無意義的詢問與交流,也可以避免直接交鋒破壞關係。

與其把時間花在談論八卦或是彼此刺探比較上,不如把難得的假期花在自己或值得的人身上,才是正確的選擇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