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陳柏煜/地下室錄音 四則

2024/01/30 05:30

圖◎郭鑒予

◎陳柏煜 圖◎郭鑒予

軟片的故事

最初是聽見嘶嘶聲像壽司店的噴槍,摸黑循聲,看見半面黃金瀑布其中辦公大廈融化如蠟。牠沉靜地從口中噴火,不像入侵城市的發狂巨獸,彷彿牠吐出的是救援的水。我夢到我死去三年的狗。夢裡,牠是不知道自己正摧毀文明的巨獸,踩扁銀行,為了給自己騰出一點空間。我是漫畫英雄,雖然備感同情,但背負城市的指望,必須阻止厲害的大狗。可是我能怎麼做?撞壞法蘭酥般的名牌立面,隻手拉起地下鐵嗎。我沒有這些能力。我趴下來,學牠的樣子。就像牠病重的時候,我為了讓牠吃點東西所做的事。解開降落傘的安全帶。托比。來,托比。這是誘捕。心軟的那刻牠突然和我交換了尺寸。巨像的我。牠好小好小,小到可以走進我的嘴裡。然後牠走進我的嘴裡。

醒了不知多久還不能分辨夢裡的黑暗與房間的黑暗。即使漸漸分清,墨跡緩緩穩定我不想開燈。我握著從夢裡帶回來的膠卷。一直很好奇數位修復是怎麼回事。讓化學物質轉性輸進更幽微的記憶體。我也想拿牠的骨灰做類似的事。聽整間工作室的技師,用鑷子用其他細小刀具用鍵盤,進行瑣碎緻密的作業……書桌上是睡前讀到一半的《為歷史辯護或史家的技藝》:「史家想掌握的是變化。然而在他檢視影片中,只有最後一段軟片是完整的。為了重構其他已被毀損者的模樣,首先只有將膠卷朝向與拍攝時相反的方向回捲。」

錦瑟

很多人從小學琴,卻不知道鋼琴的中高音區,一個鍵有三條弦。我也不知道,因此我一聽說,立刻就想看它們怎麼合作。就我所知,拉好距離、形成平衡的正三角,這種情況永遠不會發生。總有人會站在中心。我打開黑色箱形的劇場,暴露令人驚呼閃閃發光的內臟。仔細看,確實三個一組,像頒獎台上的選手,間距裡有奇怪的磁場,說不準是吸引還是排斥。然後就是敲擊。是誰說出我愛安也愛安德魯,但不要嫉妒,我要安更愛安德魯而安德魯更愛安。當然是我,不然是誰。或深或淺的敲擊都需要通過琴槌完成,琴槌通常有木頭的心,外層包裹壓縮的羊毛。客廳展示著我們共同贏得的獎盃。當琴槌敲下,就像敲房門,得到一聲回應。你說那會是誰的聲音?

直到某天,我發現鑰匙打不開公寓的門,安與安德魯的電話也沒人接聽,我來分享另一則關於鋼琴的故事。你知道踩下右踏瓣,但不彈奏鍵盤,會發出一種「空的聲音」?憂鬱的,肺部的聲音。頓時在胸口鑿開潮溼的鐘乳洞。失去了光采的權力與愛神的箭,我無比渴望這魔魅的聲音。我踩下右踏瓣,抬起原本放在所有弦上的制音器。就在不知道第幾次推開夜裡的窗戶,傾聽山音時,我突然看出深色湖水中一張痛苦扭曲的臉。才毛骨悚然地發現所謂「空的聲音」,其實是它背後密密麻麻的弦在聽我。

瘀青

你夢見自己搭乘直升機,下降,預計降落在一座島上。不,不是島,一座古戰場。旋翼葉片震耳欲聾,像對著霧氣盲目劈砍。誰在那兒?灰霧在窗邊來回,似有戰士的臉龐。旋翼的巨響令人安心。它針對情勢進行診斷,清除危機。像某種恫嚇。但要是原本該在那裡的東西因此走避了,為什麼要來?為什麼數十年後,要來親眼看看祖先和當地族人發生衝突的地方?繼續下降。已經可以辨認一塊區域,像擦傷或瘀傷,邊界上有更深的痕跡。枯草。柵欄。倒塌的石牆。火的路徑。反覆確認反覆磨擦反覆清洗。這些髒事怎麼可能發生。甚至對未來的直升機,對夢境,還猛然撒出嗆鼻的粉末。你這才意識到自己來的目的是搜尋生還者。不,你是做為條件交換的人質。邊界上全是用筆圈來的記號。還有地名。還有人名。還有更細微潦草的備註。

沒有照片。直升機已經離開,你留在中央。霧氣像染料將你浸透。這裡不再住人,甚至不再是任何產業的必經之地。你的祖先遺忘了它。但你仍發現了痕跡。那是一棵外來的果樹,樣子有點像李子,通常種在聚落附近。幾顆果實掉在地上,熟爛裂開,散發難說是惡臭或香氣的強烈氣息。為什麼你無法克制地哭泣。為什麼沒有馬,卻感覺馬的噴氣與喘息就在近旁。

夏:浴簾聽見了什麼

左上方的層架有瓶深綠的百合。像是與花形呼應,右方伸出白色一支蓮蓬頭。那是他們的金色時代。撿回別人丟掉的沙發,罩上花卉各色的尼龍布,就是他們的王座。朋友來作客,就讓給朋友。他們坐凳子,或直接席地坐在滾紫邊的地毯。他們都二十幾歲,頭髮與皮膚都像最好的馬那樣發亮。有時為了不經意的調情爭吵,有時為了畢卡索或佛洛伊德。他們輪流因為讓位給某個不受歡迎的傢伙而大打出手,後來就沒人敢坐那張沙發了。夏天時浴室壞了。他們搬了個鐵桶到客廳,幫對方洗澡。水打進鐵桶中晃啷晃啷的,打在身體上聲音又消失。一人裸身但運動襪忘了脫下。一人背對著站在鐵桶與水柱中,柔韌像紙莎草。他們把時有時無的水聲當做打發時間的樂趣。

客廳的旁邊有一架紅色的電話。朋友們叫它「緊急電話」,每當有人醉倒到無法離開,摔壞杯盤,或發生其他更棘手的突發狀況,它就能夠派上用場。他們如此俊俏脾氣又壞,分別有各自的追求者混雜在賓客中,因此不難想像它還勝任額外的用途。但他們的才華橫溢在於,在搬離公寓前,沒人知道紅色電話的號碼。最親近的人也不例外。電話從來沒響過。大概吧。或許有一天他會想打過去,聽聽裡面是誰的笑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