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閉館整修5年 2月7日重開館試營運 21日對公眾開放

2024/01/27 05:30

整修工程近尾聲,民眾路過史博館已可見到煥然一新的門面,馬路旁的大門,左邊寫著「國家畫廊」,右邊則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可見史博館成立以來的使命。(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歷經5年閉館整修,確定2月7日重新開館試營運,2月21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史博館館長王長華昨(26)日率團隊向媒體宣告重開館計畫,開場便哽咽深深一鞠躬,表示要向這些年來共同為整建而努力的所有同仁致謝,希望在重新開館後,攜手國人,「大家」一起迎向未來。

史博館館長王長華昨(26)日宣布,閉館整修5年的史博館,將於2月7日重新開館。(記者凌美雪攝)

創立於1955年的史博館,最初以1916年台灣勸業共進會的「迎賓館」歷史建築為館舍基地,1958年起逐年改建,增建兩翼宮牆樣式的國家畫廊,1975年改建成現有鋼筋水泥的宮殿樣式建築,2007年經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由行政院核定「國立歷史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於2019年開工,進行館舍建築整修補強,至今2024年完工,是見證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的重要範例。

王長華指出,在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框架下開展的組織修復及結構補強工作,期間克服疫情期缺工缺料造成的影響,第1期工程解決館舍建築逐年增建或外擴衍生的結構安全問題;第2期工程進行現代化裝修環境,提升展示空間品質效能及參觀環境,今年1月竣工後陸續辦理驗收,消防安檢已由台北市消防局複驗審查通過,升降設備許可證及室內裝修合格證明,均通過階段性的查驗,將在就緒後提供服務。

嶄新的史博館從地下1樓到地面上5樓共6層,展場空間增加262坪(共1457坪),擴增了22%空間,除4樓餐廳與地下1樓的親子空間,在展覽規畫上,1、2樓將做為特展使用,首展是以渡海書畫家為主的「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3樓常設展「在這裡,與大家相遇」,重新書寫史博館精選文物脈絡,展出110件展品,具有「國寶」及「重要古物」文資身分的比例是歷年常設展最高,也是以「大家(大師)」的作品與「大家(民眾)」共享;5樓「雕築史蹟──探索史博建築之美」特展,帶民眾回顧史博館館舍的「前世今生」。

王長華表示,開展準備已逐步到位,期待以嶄新風貌重啟紅色大門,呈現在國人面前。2月7日起先針對業內展開試營運,開放導覽,聽取建議並改進,以備在21日正式對公眾開放時,提供最完善的服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