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全家福照 笑一個

2024/01/2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12歲時收到的禮物,就此影響一生,一個真實又勵志的故事。不過重點不在那個禮物,而且過程也非一帆風順,因此頗值玩味。

淺田政志在12歲生日時,從爸爸手中接到相機後,一切就不一樣了,他喜歡拍攝,家人、好友都是鏡頭下的主角。有一回聽爸爸說曾夢想當消防員,政志說那來拍「消防隊全家福吧」!於是淺田家的全家福,從爸爸的夢想開始,創造了許多戲劇性的畫面,還包括黑道家族、賽車手……

孩子的夢想有全家支持,看起來挺幸福,但讀了攝影專校,畢業後仍無所適從,家人鼓勵他到東京發展,他就跑到青梅竹馬好友若菜家借住。在城市不好不壞地混了兩年,若菜建議他把多年來拍的全家福照片出版成書。但多數出版社認為那「只是」淺田家的全家福,不會有市場的;若菜不放棄,叫他自己做攝影展,找了場地甚至墊錢,看似打鴨子上架,結果卻出現轉機。

許多看展者,看著淺田家的全家福,總是笑得闔不攏嘴。在大家的笑容中,政志增加了信心,並遇到出版社老闆賞識,《淺田家》攝影集出版了。現實卻是──作者沒有名氣,無人推薦,銷量奇差,若菜還一口氣去買了20本。

電影前半段裡,描寫著政志雖是個對攝影有熱情的人,但是一直少了點自信心,身邊親人的支持鼓勵,好像還不夠。想想自己的成長歷程中,究竟是什麼能讓自己有自信,並全力以赴?

或許是差了一點「成就感」和「生命意義」,就在滯銷兩年的書,突然得到日本木村伊兵衛攝影大獎。全家人一起上台領獎,父親致詞時,得意地說是他教政志攝影的,這個獎他有一半功勞呢!而且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他生命的意義是活到一百歲,能持續拍淺田家的全家福,一旁的政志看起來充滿信心與成就感。

有人開始請他拍攝全家福,政志用心構思捕捉每個家庭的獨特時光。他為高原一家在櫻花盛開的樹下拍照、為長腦瘤的孩子佐伯家拍照,讓他們穿上全家一起畫的彩虹T恤,政志拍的全家福其實是創造美好回憶。

老天總是不斷給考驗,正當他逐漸找到人生目標時,日本311大地震發生,他最大的震撼是站在生死未卜的高原家一片瓦礫前,彷彿失去動力。徘徊在生離死別的災區,看著一切,他什麼也做不了、更別說舉起相機。茫然中遇見小野獨自在清洗災區裡挖出的家庭相簿,一個人快做不下去了,政志就此加入。

災區滿目瘡痍,還有許多失蹤者,災民的安置和溫飽是每日的急務,小野和政志清洗照片之舉,不僅受質疑,連他們自己也懷疑這樣有什麼意義,但是陸續聞訊前來找照片流著眼淚的民眾,讓他們有力量堅持。但災區中小女孩莉子要求他拍全家福時,他仍斷然拒絕。

此時老天又再出功課,72歲父親生日當天中風,清醒時只擔心「沒辦法再拍全家福了」,政志憶起父親昔日為他們拍照的景象時,也記起曾被提問:「如果這輩子只剩下最後一次快門,你會拍什麼?」這些回憶片段敲醒了他,他重回災區,完成小女孩委託,並持續創作淺田家的告別式……

(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