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誰該去洗碗

2024/01/24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無尾水牛

前幾天週末晚上幾位好友來訪,這場聚會持續到晚上十點左右,我們才依依不捨地互道再見。

等到我在社區大門口為好友們送行後,回到家中,就看見老婆正忙碌地洗著剛剛聚會的碗盤杯具時,屬於過往的一段回憶慢慢地湧現出來。

記得我跟老婆剛住進這個新家時,兩個人著實過了一段優閒自在的好日子,直到家中添了女兒這位新成員後,才慢慢感受到以前生活中所沒有的辛勞,這點可以從水槽裡面的待洗餐具看出其中的端倪。

自從女兒出生後,常常晚上她上床睡覺後,我跟老婆兩個人就要面臨洗碗槽滿溢的小孩餐具、奶瓶罐、圍兜兜……光是看見那幅景象,整個人就會先被抽空一半的精力,至於誰該負責洗呢?這就常常成為我跟老婆的爭執點了,要嘛比誰今天上班比較累,要嘛比晚上誰陪小孩的時間比較長,要嘛……總之比較的東西很多,但結果卻不太有變化,最後都是由我利用那剩不到一半的精力,站在水槽前,不甘不願地刷著奶瓶,碎碎念。

然而有一天晚上,我不經意地在房間瞥見了老婆正在用軟膏搽著她肚子上的那道疤痕,那道女兒誕生所造成的傷口時,我突然對自己每天晚上爭執著誰該洗餐具感到極度愧疚,那道疤痕可不是憑著洗洗餐具沖沖水,就可以彌補起來的。

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漸漸地將洗餐具這件事包辦在自己身上,不再為了這件事情而有所爭執。過沒多久,兒子也來我們家報到了,即使每天晚上堆積的餐具比之前又更多了一倍,但我知道老婆肚子上的那道疤又被揭開了一次,所以每天我只是更賣力地洗洗洗,看可不可以順便洗脫之前自己和老婆爭執所產生的罪惡感。

後來老婆還誇說我就是一台多功能洗碗機,既省時又省力,而且表示她以前根本不敢相信我會這麼賣力地站在洗碗槽前清洗著杯具。看來為了這個家,我確實有所成長,她很滿意。

然後日子這樣一天天地過了,不曉得從何時開始,有時候當我餐具洗到一半,甚至還沒有開始洗時,老婆就會過來洗碗槽邊接手,要我去旁邊陪孩子。這種情形我以前也根本不敢相信,她竟然會主動來代替我洗餐具,或許為了這個家,她也跟著有所成長了。

最後,我得出的結論就是,結婚生子後,或許辛苦,或許勞累,但相對地,也會使人們成長,而這種成長,一定遠勝於自己單獨成長的喜悅。好了,我也該洗碗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