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零剩食 美味傳承

2024/01/22 05:30

圖/swawa.com

文/松香

母親常年為孩子的便當菜煩惱,手巧心細的她總是不負眾望,擠出餵飽家人的三餐。

身為她的嫡傳大弟子當然習得滿手功夫。吃火鍋用剩的半把金針菇煮絲瓜是絕配,加點干貝絲添些海味,撒些枸杞增添色彩,燙把細麵拌茶油,吃得身清氣爽。

昨晚的香菇雞湯只剩柴柴的雞胸肉,撕成雞絲備用,一根小黃瓜、一段紅蘿蔔切絲,一點麻油、一勺醬油、些許烏醋、灑點花椒辣油拌入芝麻醬再拍兩瓣蒜片,燙好的拉麵放入調料,激盪出難以形容的勾魂滋味。這一碗小黃瓜雞絲麻醬乾拌麵是當年母親常做的消夜,麻油醬油拌麵線的升級版,有苦盡甘來的味道。

昨晚菜太多,開陽白菜、芹菜花枝、番茄炒蛋、蝦仁毛豆都留了半碗,加起來兩大碗的剩菜,今晚煮什錦麵疙瘩打顆蛋花,頓時香氣四溢,烙兩張蔥油餅配著吃剛剛好,再烤幾隻秋刀魚增添蛋白質,這一餐吃得鍋底朝天,零廚餘。

星期六晚上看長片,有人開口:「媽,嘴癢好想吃點甜的。」有人銜命起身往廚房走。一碗麵粉加顆雞蛋拌入紅砂糖加水細細調勻,平底鍋抹油,麵糊在油鍋攤平,煎到兩面金黃,空氣中飄散著特有的香氣,顧不得燙口,一口咬下,麵香、蛋香、焦糖香交織成一股思念的味道,這是兒時老爸為女兒做的小甜蜜。

天冷也好想吃冰的,冰鎮原味氣泡水加入一匙甜酒釀,再從冷凍庫掰幾塊冷凍芒果、挖一顆百香果,放入碎冰,在透明玻璃杯內吃出芒果沙瓦的韻味,老爸的甜酒釀果然是東方不敗。

我複製著父母養育的味道,愈來愈入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