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吃飯只配麵 誤會大了

2024/01/1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潤財翊亨

如果你在餐廳用餐時看到阿婆吃飯,沒有菜、只有麵配飯,有何感想?有何疑問?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呢?

今天因故提早1小時用餐,餐廳人潮不多。用餐之際,一位耄耋婦人走過來,或許我座位靠牆較隱密,她向我點頭後坐下,然後買了一碗飯和麵,自顧自地以麵配飯。

看她如此動作我納悶用眼睛餘光望去,為何沒有配菜?是節儉度日還是經濟困難?每餐這樣吃,老人家身體營養夠嗎?她的家人呢?何以讓老人家一人在外面用餐?

我憐憫之心油然生起,想買盒菜請她,卻不知是否合她口味?也許是另有「隱情」或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吧!

為解心中疑惑,我靠近她問:「阿姨,妳怎沒配菜?」她靦腆回我:「沒有牙齒,嘴齒博抹落啦!」原來如此,「為何沒去裝假牙呢?」「有啦!裝了好幾次,但咬飯菜還是會痛!想說人老了,時日不多,簡單吃就好!」

原來阿婆幾年前因牙齒掉光,兒子怕母親影響進食,特地帶她去做了假牙,只是做完後因咬合問題會腫痛,要整牙又怕影響兒子工作,只好常藉故到這間餐廳,拿掉牙套用軟綿麵食配白飯。

聊到一半,突然一位女士遞一盒菜到桌上:「阿姨,給妳配菜,慢慢吃!」「我不用啦!」那位女士回頭:「不要客氣啦!」阿姨回過頭無奈對我說:「常被好心人士誤會拿菜給我吃,提早來還是免不了。」顯然眾人幾乎會有的惻隱之心,讓阿婆不知如何自處。

我也曾奉養過父母,對子女要盡孝道,長輩卻不願麻煩子女的固執,心有戚戚焉。我安慰阿姨:「有問題要解決,您日子過得舒適,家人自然安心,有空再請兒子換間牙科徹底檢查牙套,問題會迎刃而解。」

往後幾日,我和阿婆約定牙套弄好前,到餐廳和我一起用餐,我挑些軟綿好入口的菜給她配飯,用餐的窘境獲得緩解,阿婆臉上也溢出難得的笑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