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曾稔育/湯的手藝

2024/01/17 05:30

◎曾稔育

◎曾稔育

晚冬來臨時,同事送我他親手摘的白蘿蔔。

擱在冰箱,直到假日才拖起慵懶的身體,到租處附近的菜市場,買些牛肉和燉煮食材。離開前,發現門口附近的牛肉湯攤販,把對面攤也租下,改建出文青風的內用區。裡頭完全沒有客人,店主看見觀望的我時,行了靦腆的微笑。

點了碗湯,隨意找了位置坐下。新漆的牆面,水耕的常春藤,還有一塵不染的原木桌。別於其他傳統攤位,呈現超脫的乾淨。待料理上桌,湯的上方漂著豐厚的油脂。拿起湯匙,隨意翻了幾下,碗裡約有一半都是牛腩。再喝了口湯,不是一般清燉風味,原屬蔬果的清甜,正和味精展開激烈的爭鬥。

然而,於我咬下牛腩時,卻帶來意想不到的反轉,那軟嫩的肉質,稍微沖淡湯的重口。一口湯,一口肉,只有舌頭知道幸福的負荷。沒法一口氣喝完,我中途還是要停下來喝水。

那著實讓人有些失望,不是因為難喝,反倒是在不錯的口感裡,那些食材新鮮而實在的風味,在被味精強壓聲勢時,仍用力地向我招手。這般手藝,讓我想起從前公司離職時,主管語氣平淡地對我說:「你做事認真,唯一缺點就是對自己不夠自信。」

喝完湯,提起晚上將來的第二次牛肉宴,攤上的店主沒發現我的離去,正專注地處理肉品。胃是暖的,在寒冬裡還能吃到如此實在的湯,也算是難得的幸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