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阿米/游泳 - 給樂天

2024/01/16 05:30

◎阿米

◎阿米

我是氣喘兒,可能國小一、二年級,就開始學游泳,我記得一開始媽媽帶我去,她都在樓上隔著玻璃,看著在下面游泳的我,後來便由我自己坐公車去,我真的年紀非常小,整個公車只有我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因為年幼,在公車上的半個小時像夢境,非常恍惚,悠悠盪盪。

游泳池在松山,到現在平交道的聲響,仍可以穿越我的耳膜,把我帶到光裡,像岩井俊二拍《情書》的圖書館,窗紗飄逸,過度曝光的圖書館,消毒水的氣味,人來來往往在偌大挑高的空間,像耳鳴般,直到降入水裡,聲音消失,只聽見踢水和池水的流動與水壓。

從水母漂,螃蟹走路一直學到接近最高等級鯨魚,除了蝶式以外,每一種姿勢都難不倒我,游得非常地好,尤其是自由式,而自由式是所有姿勢裡最漂亮的,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有值得欣賞的細節,自由式動作愈慢愈好看,我幾乎每次去泳池都是目光的焦點,有的人來請教我,有的教練要我示範。

在水裡我就是一條魚,帶病的魚,帶著我的憂鬱,一圈一圈,我快溺死了,卻不掙扎,像吳爾芙走進她的池子,很慢,很漂亮。

自由式換氣最重要的是浮板,拿著浮板換氣關係著能不能成為一條魚,千萬不要急著放下浮板。頭與水平行,眼睛往後看,一直吸氣到足夠,不然絕不把頭放回到水裡,一定要停頓,後看,吸飽,一直練到在水中呼吸與岸上無異,便長出腮。

帶病者,憂鬱的禽鳥,不只在水裡嘔吐,在碧湖公園也是如此,年復一年,一圈一圈的如年輪一年年的憂鬱症,好不了,就這樣的時光,下陷,我雖然胖,但運動多是因為憂鬱症的關係,直到爸爸生病,他倒了,我得堅強起來,所以這一圈一圈,是為了紓壓跟健康。

不再像過去一跳下去,連續游三十分鐘閃人,而是游一游,休息,玩水,韻律呼吸,慢慢地吐,深深地吸,像我活過那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