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潘家欣/氣結

2024/01/16 05:30

圖◎吳孟芸

◎潘家欣 圖◎吳孟芸

我下定決心要把全身困擾二十多年的痠痛與僵硬一次解決,那些身體裡的疙疙瘩瘩已經到達無須觸摸、肉眼可見的清晰程度。

這些大小疙瘩,中醫的傷科稱之為「氣結」,意思是體內「氣」不順暢時,形成淤塞處。明明X光之下看起來都是正常的肌肉骨骼,但是伸手觸之,會有奇妙的小顆粒在皮肉底下滑動,稍加按壓便感到疼痛。「氣」真是一個奇妙的概念,在東方宇宙觀之中,氣指的是生命力能量流動的方式,類似風,風沒有形體,卻能驅動一切。

友人介紹我去做深層的經絡按摩,除了傳統的指壓、撥筋,還有一種滑罐的手法,滑罐其實就是拔罐加刮痧的概念,第一次去做排毒按摩,給按摩老師輕輕滑罐個幾下,整個人彷彿被鋸子鋸開,痛到叫不出來。背肉立刻浮出極深極浮誇的瘀血帶,黃、紫的瘀血中,又夾雜著藍與白的小顆粒,像竇加的點描法油畫,老師說我體內囤積溼氣太重,所以才會手腳浮腫、氣結橫生,勸我少吃生冷食物,禁絕冷飲才好。

有趣的是,在我平日最感痠痛、如何按摩都無法緩解的幾個位置,例如膏肓,例如肩貞穴,浮出的瘀血尤其濃黑如墨印。老師看看不行,就又往我背上、腰間拔了七、八罐。回家洗澡,一脫衣服,兩個女兒一起尖叫:媽媽!妳為什麼受傷了!妳變成瓢蟲!

小女兒還因此哭了。

本來半信半疑,不知這樣粗暴的排毒效果如何,徹夜痠痛難眠,沒想到一週之後,瘀青慢慢褪去,我竟得了一個月的舒爽。小腿也不水腫了,肩頸也不痠痛了,這是任何按摩都難以企及的高度──過去經驗的穴道按摩雖然很舒服,但只舒服兩天。而很痛的經絡按摩雖然像是去受酷刑,卻能支撐起一個月的身體平和。

雖然心裡想著要照顧好自己,現實上則根本忙碌得沒空去按摩。以前單身,想去按摩就去按摩,時間和錢都隨意地花用。如今生了孩子,下班就得趕回家煮飯,做雜事,半年能騰出空檔去按個一次已屬僥倖。身體的疲累累積到一個程度,夜夜失眠。沒能淨空的腦子、沒能鬆開的心事,彷彿背負著一層又一層的油膩塵埃,我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未想這一切都是靠著肉體在擔。直到半夜被小腿和肩頸尖銳的痛給痛醒來,想起之前出版社的社長夏民說過,他的手臂因為長期職業傷害,痛到完全舉不起來,最後乖乖花上半年去做復健。心想我可不能搞成那樣,地方媽媽沒有半年的復健時間呀。一咬牙就排了連續好幾天按摩來打通經絡,我非得一次搞定這個爛身體不可。

滑罐其實時間非常短暫,一罐吸下去貼著肌膚滑動,滑一下算兩秒吧,可是我每次去都覺得時間突然變成千倍之長。第一下滑下去,我還能憋著一口氣慢慢吐,第二下氣就吐完了,第三下我只能咬著牙拚命蹬腿,第四第五下我已經不知道怎麼過的,哄騙著自己正在深深的海底潛水,在一整片無垠無涯的寶藍之中逍遙,此刻的我和這個肉體沒有關係了──這頗類似《少年小樹之歌》中印地安人忍耐痛苦的方法,就讓肉體靈魂沉睡吧!對不起了肉體靈魂我要暫時跟妳分家我要去潛入深海。其實這招根本沒有用,到第六下我就已經求饒了,可是還有四下呢,倒數吧,三下、兩下,一……下!

然後上藥洗,熱敷,讓淤積的氣血活動起來。很奇怪的是,這時候我眼淚才流出來。

多按個幾次,我發現滑罐到某幾個特定區域時,或是經絡按到某些骨縫轉折之處,我會有明顯「腌臢(a-tsa)」的感受湧上,不是新鮮的事件,比較像是觸動了某個沉痾永久的夾縫檔案,陌生到我完全無法描述它的輪廓、顏色,只能認出粗糙的情緒反應。有些是羞恥感,有些是極為濃稠的傷心,更多是狂暴的憤怒,會想要把牆捶破,無可控制地怒吼。

而後,再按摩到相同位置時,那些情緒終於有了線頭。比方說按到股側,我猛然想起年輕時被一個男按摩師傅藉按摩之便,有意無意地觸碰外陰部。當時年幼無知,以為對方無心,我就隱忍,現在有了世事經驗,便知道對方絕對是故意為之。此刻才醒悟的我,怒不可遏,真想回去把那家爛店砸了!可惜我連按摩師長什麼樣子都忘記。

又比方說按到左側的淋巴區域,我驀然回想起高中騎腳踏車回家,清涼夜色中騎著騎著,突有機車騎士從我後方靠近,一把抓住我左乳用力揉捏,險些把我扯倒,然後馬上騎走。待我穩住腳踏車,對方早跑得車牌都看不到了。那個恨啊,我以為早就過了,早就忘了,其實舊傷仍濃烈凶猛宛如昨日。

還有太多太多。有點恍然我這個身體並不是爛,身體本來是很好的,只是遭逢了太多爛事,所以身體忍耐,大腦則催促我用冰涼的可樂和甜食去麻醉痛感和忍耐,就這麼一來一去搞爛了。

我和友人聊這種莫名的痛,友人說:聽說有很多女人來按摩時,多半是外籍配偶,會哭到不能自己。按摩老師總是靜靜地不出聲,不做任何言語上的排解,就讓她哭。生命裡有太多無法言說的頹圮了,女人就吞下委屈,讓肉體去承受,時間久了肉體已慣於負重,可是那些重量終究要反撲的。

做完按摩,身心並不會立刻輕盈起來。當天晚上我必定做夢,都是些極為混亂、完全無價值的雜訊之夢,沒有任何連貫性,一個又一個事件快速地插入,我永遠在追趕,永遠被否定,永遠在排解難解的人事。彷彿快速翻閱的報紙或是短片,毫無章法的夢境填滿了一整夜,隔天我會非常非常累,可是那個累裡帶著遺忘,知道自己清理掉了一些遲遲沒能放下的東西,都是小事,累積起來終究會壓垮我,這些無形小事耗損著我的氣,帶來厄運。

長到中年,我終究要相信氣的存在了。

有些人的氣很好,與之相處就極為愉快,清爽。如同走入明朗的春天,豔麗的夏日之中。有些人孤冷而潔淨,如秋日高遠的晴空,如冬季明晰的雨。這些相處起來自然如同四季的人,都是氣很好的。他們的眼睛也是明亮的,你能看見裡面有湧動的光。可是也有些人,外表極為漂亮和善,言詞極為逗趣精巧,但是與之接觸就覺得「腌臢(a-tsa)」,情感是凝滯且空無的,若共事,則往往陷入無解的灰暗地帶。這種氣不好的人,眼睛底帶有一種無光的黑質,我後來吃了幾回大虧,終於認出了那種黑質,只要看見,必定遠避,近身絕對不祥。

中年了,實在沒有身心的資本再去跟不祥之人虛耗了。那樣的虛耗終究無望,那樣的挫敗本就無解,說不出心上的疙瘩,有時說出來了像是無端抱怨,於是身上的疙瘩就默默地成形了。因為爛事、因為惡人,妳身上的氣流受了阻,形成結節。為此妳還得去花錢按摩,忍痛將氣結一一打開。

過去囤積的氣結,並不全是我能抵擋防範的,而今一邊按摩哭痛,我便下定決心:日後要盡力脫胎,成為一個不受阻礙、不囤氣結之人。人生如行舟,我已稍稍辨認出了適切的流速與暗潮,且知如何擺動我的槳,照料我風帆之輕盈與乾燥,既然有幸生而為人,亦有既定的地方要去,小舟不能拖沓,且靜聽兩岸猿聲,過萬重山。●

註:腌臢(a-tsa),台語,意指骯髒、雜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