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藝週末.城市散步】【藝週末.城市散步】帶這本書去基隆,可以讀到風景裡的時間

2024/01/14 05:30

曾經因為哪一本書,更認識基隆嗎?

東年:波蘭裔英國船長康拉德,寫有多部海洋小說探討人在難以理解的宇宙中受精神考驗;我少年時代在基隆看他小說《吉姆爺》(Lord Jim)改編電影《一代豪傑》,後來又讀小說,看到人的紀律、德行與理想要求,人在航海冒險以及海外殖民的敗德表現,以為更加認識了一再被異族統治的基隆和台灣。

曹銘宗:我推薦我寫的歷史小說《艾爾摩沙的瑪利亞》(2021),以17世紀西班牙帝國在台灣(艾爾摩沙)雞籠(基隆和平島)建立殖民地的歷史為背景。這本書把基隆的歷史往前推到大航海時代,從中可認識四百年前的基隆,以及基隆自古累積多元族群及文化的底蘊。

詹傑:推薦作家魏明毅所著《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從碼頭工人的生活遷演,一窺基隆過往繁華的港口文化,還有鄰近碼頭的茶室、卡拉OK店。他們見過基隆最好的時候,那個港口大船比鄰,要等三個月才能入港卸貨的盛況。

請簡短介紹您的最近一本著作。

東年:我最近發表的小說是《失蹤的太平洋三號》姊妹書《太平洋廣場號返鄉記》,2023年5月由聯合文學出版社印行,寫1950年代前後的基隆、鄉情、親情和友情。

《太平洋廣場號返鄉記》。(聯合文學出版)

曹銘宗:《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台灣海產的身世》(2023年增訂版),經由了解台灣海產的名字與故事,有助推廣食魚教育、漁業永續、海洋保育,建立台灣的海鮮文化、海洋文化。

《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貓頭鷹出版)

詹傑:劇本書《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從我母親經營的店家,還有所有我認識的眾阿姨們出發,透過她們辛辣又蒼涼的觀察,把歲月唱進這齣音樂劇。

《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時報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