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陳少/奶蓋一千種

2024/01/10 05:30

◎陳少

◎陳少

午休結束,辦公室一陣騷動,恍惚之間收到訂手搖飲的表單,精神像是沙漠逢甘霖,毫不猶豫點了大杯,今天要加班到幾點都行。

唔,同事的飲料怎麼漂浮著一層純白乳狀物?愈看,愈覺得自己的飲料不好喝,一問才知曉「奶蓋」的奧祕。

奶蓋,以鮮奶油、牛奶、起司、糖和鹽調配而成,淋覆在飲品上,賞心又悅目。奶蓋輕柔地滑過喉嚨,雙眼瞪大,這滋味是何等新天地。

好喝歸好喝,但你我都曉得會為身材帶來意外,衡量優劣之後,每週一杯,三分糖總可以吧。

腦筋轉得快的商人,視奶蓋為親女兒,紛紛賦予柔幻似夢的名字:雪花、銀霜、雲朵、棉被,每一杯都充滿公主的願景。

我著了魔似地,從這間店喝到那間店,從這條街喝到那條街,甚至編輯奶蓋評鑑表,一二三四五六名,奶蓋米其林嚴苛不阿。

細心評比十幾間,慢慢發覺奶蓋其實是一杯很個人化的飲品,所謂的個人不是客人,而是店員。當時多次造訪第一名奶蓋店,怎麼這次的風味相差甚遠,是初審直接刷掉的那種。另一間名列前茅的奶蓋,竟然也風雲驟變?!

可能是起司的新鮮度,可能是鹽多了一點、糖少了一些,或是攪拌出了差錯,又或者今天心情不好,味道才會略帶感傷。

大概評到第三十間店,今年的健檢報告出爐,正當我洋洋得意這一年體重沒有意外時,膽固醇卻閃爍著腥紅。

無奈辦公室沒有綠洲,只好自己灌溉綠洲。要不,改成兩週一杯,一分糖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