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辭世 享耆壽93歲

2024/01/09 05:30

陳銀輝作品〈壁〉,1960,油彩、畫布,80.5 × 66公分,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戰後第一代重要畫家陳銀輝昨(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並表示,陳銀輝是台灣藝術家重要典範,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表彰其貢獻。

陳銀輝(右)於2021年「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開幕時,與妻子楊淑貞合影。(國美館提供)

陳銀輝於1931年8月5日生於嘉義,自幼便展現對繪畫的喜愛和天賦,師承廖繼春、馬白水、陳慧坤等前輩畫家。大學畢業後兼顧教學與創作,最初因教職待遇微薄,曾與妻子住在美術系倉庫,以床板為畫版,憑藉熱忱與執著灌溉成藝術的沃土,至今仍蔚為美談。時至今日,後輩藝術家要談馬白水、了解廖繼春,且在繪畫藝術上累積出成就,陳銀輝可說是極少數的代表之一。因此,也可以說他是台灣美術史上,日治時期至戰後西畫家的傳承者。

陳銀輝近年因體力衰退漸無法創作,但仍心心念念在藝術。(國美館提供)

為提攜後進,陳銀輝於1995年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退休時,捐出其退休金,成立「陳銀輝油畫創作獎學金」,現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陳銀輝也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及吳三連獎。

國立台灣美術館曾於2021年為陳銀輝辦理90歲回顧展「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向這位對台灣藝術有重大貢獻的資深畫家,表達最高的尊崇,也是陳銀輝生前最後一次大型個展。開幕儀式上,陳銀輝夫人楊淑貞心疼地說,看著陳銀輝身體一天比一天差,走路東搖西擺,仍心心念念在創作;陳銀輝則說,無論如何都要繼續努力儘量畫下去。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表示,陳銀輝是她大學時期的油畫老師,他的教學方式很自由且富啟發性。陳銀輝的創作特色,有野獸派與表現主義的色彩,但吸收了戰後西方不定形繪畫的特質,線條更加自由趨近於書寫性,肌理豐富、色彩濃重,具有極高的材質表現力,畫風也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在當時的藝壇具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