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TIFA開幕第1檔 愛爾蘭編舞家麥可.基根-多藍新作《界》2月首登台

2024/01/08 05:30

《界》的視覺與音樂效果,引領觀眾探索一場如同神秘儀式的現代舞蹈劇場。(© Ros Kavanagh,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一場神祕儀式,身穿雪白衣服的女孩甦醒,頂著公羊頭飾的男人摘下面具,雙方對峙……。談到愛爾蘭的舞蹈,相信多數人都會聯想到踢踏舞,然而,在麥可.基根-多藍(Michael Keegan-Dolan)新作《界》(MÁM,音譯瑪姆)裡,獨具地域色彩的愛爾蘭鄉下傳統信仰儀式、歷史、情感等,都在獨特的現代舞詮釋下,予人全新的視野與震撼。

麥可.基根-多藍與「舞蹈之家」攜新作《界》首登台。
(© Ros Kavanagh,兩廳院提供)

現年55歲的基根-多藍,被譽為當今最具創新性的現代舞編舞家和戲劇製作人,做為神話般的前「優獸舞團」(Fabulous Beast Dance Theatre,1997-2015)藝術總監而廣受讚譽;曾有3部作品獲得英國奧利弗獎(Olivier Awards)提名。2016年創立「舞蹈之家」(Teaċ Daṁsa),以獨特的協作與集體創作能量,創造美麗與情感共鳴的作品。《界》是繼創團首作《癲鵝湖》(Swan Lake / Loch Na hEala)之後,第2部登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演出的作品,基根-多藍現亦為沙德勒之井劇院的客席藝術家。

其實兩廳院早在2020年就邀請基根-多藍的《癲鵝湖》做為當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開幕演出,不料疫情攪亂國際交流,《癲鵝湖》被迫取消。2024再邀基根-多藍登TIFA,帶來的則是他在2020年新創的《界》,此作除獲得2020年奧利弗最佳新作品獎,更於2022年獲兩項英國評論家協會國家舞蹈獎提名。

身為創新的現代編舞家,基根-多藍卻從舞團命名到作品名稱以及創作內容,都充滿地域性的連結,比如團名「Teaċ Daṁsa」是古愛爾蘭語,意在深化編舞家與自身文化的連結;作品《界》的原文「MÁM」也是愛爾蘭語,意指隘口,代表著既是逃生也是步向危險,向未知與神妙之地探索。

兩廳院表示,《界》以「隘口」為喻,舞者穿梭於各個界線與山稜間,在傳統與當代間流動,見證新世界誕生;基根-多藍邀請愛爾蘭知名手風琴大師柯馬克.貝格利(Cormac Begley),以及12名來自各國的舞者與柏林stargaze樂團共演,在手風琴樂音牽引下,引領觀眾踏向未知探索的旅程。2月23、24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