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特展 回顧台灣社會脈動

2024/01/07 05:30

王徵吉,「朱豆伯仔」系列攝影作品。(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是國父紀念館休館整修前的最後一檔自辦特展,共展出藝術家林玉山、蘇峯男、林進忠、廖修平、苒茂芹、何肇衢、謝里法、劉其偉、蘇憲法等藝術家,共72件作品。期望民眾從典藏藝術品中回顧台灣社會脈動與藝術發展,即日起至2月25日,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何肇衢,《淡水教堂》。(記者董柏廷攝)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在國父紀念館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分水嶺的時間點上,策畫此展,從國館典藏的3千多件作品中揀擇,以台灣發展的歷史脈絡的藏品展出。「從南北展廳的規畫中,可看到台灣建設初期樣貌,到各地的寶島風景,都記錄下台灣的歷史記憶。」

故宮院長蕭宗煌說明,由於所處位置與設立宗旨,國父紀念館成為非常接地氣的展館,「建築物由知名建築大師王大閎設計,擷取傳統素材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配合此次展覽主題,也是在告訴大家,國父紀念館陪伴全體國人以及藝術家有50年之久,估計在館內舉辦過展覽的人次已超過1萬,對台灣的藝術發展非常重要。」

特展以主題式呈現,在南、北展廳分別以2大單元呈現館藏作品。「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單元,梳理官方主導的藝術創作,頌揚偉人、政績與正統性等,形塑歷史敘述;「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單元,描繪台灣在地人文風景,回溯在鄉土運動等潮流下,藝術家關懷社會議題,突破傳統框架的藝術歷程。展覽詳詢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www.yatsen.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