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陳冠宏/博物迷宮

2024/01/03 05:30

◎陳冠宏

◎陳冠宏

小學四年級,嘉和我,曾偷闖進夜晚的博物館。

當年招募志工,整個暑假我們被閒置在行政區,像安親班。嘉的母親是館員,給他一把鑰匙。早上嘉開門,我們待著,直到時間結束。

我們都懷疑,當志工最大意義,是陪市長在記者會上拍照。畫面有小孩比較好看。

拍完照,嘉問我要不要去博物館裡玩。我說,門不是關了嗎。

嘉拿出鑰匙。

嘉說,我沒有還。

從側門進到館內,台灣雲豹眼瞳隨手機燈照射變得閃亮,目光死盯熱帶雨林區蘇門答臘猩猩群像一場捕獵,但捕獵不會成功,蘇門答臘猩猩都只是剝製皮,裡面藏著石膏、樹脂和玻璃纖維混成的支架。

大洋洲區福馬林浸泡的大王烏賊反而是真品,觸鬚展示深海稱霸往昔,肉質經過藥劑長期浸泡。可以看向海洋區洋流地圖,用比例尺標示最深的海溝,紅標組成洋流,流向則指著通往博物館的常設展。

常設展開頭雕像乳色樹脂仿肉質滑潤,怪形如觸肢異種,一旁豎立金屬告示牌寫著「生命的起源」,是推薦參觀動線。

在展區正中心,有座迷宮。

迷宮是模擬生物演化和滅絕過程,當危機發生(食物緊缺、氣候變冷、隕石來襲),可以選擇演化方向,長出翅膀、厚絨毛或發達的肌腱。

如果順利,會響起脆耳祝福,恭喜存活;若不幸消亡,則會響起尖銳警鈴,感歎滅絕。

卡通恐龍圖畫旁,對話框寫著:「這是生存的途徑嗎?」

當然夜晚的博物館沒有通電,即使走到滅絕的路,鈴也不會響。

展區最後,是關於恐龍消失的原因。隕石或火山。

那晚嘉跟我說,這些都不是恐龍滅絕的原因。

嘉說,恐龍之所以滅絕的原因是──牠們感到很悲傷。

我不太懂。但只覺得嘉肯定比我懂恐龍,懂很多。

小學畢業後,我們徹底失聯幾十年。

我才知道,展區入口雕像,其實是陰莖與子宮,策展概念是從生命起源,直至滅絕。

嘉透過社群軟體,重新連絡上我。

很有禮貌,想敘舊,約時間,打了一通電話。

電話裡,嘉說,幾年前他曾嘗試結束生命。

嘉說,那時候撐不住,充滿想死的欲望,但卻也想要活下去。

最近,心理師建議他多跟朋友連絡聊聊,所以打電話給我。

嘉的生命總比我多一把鑰匙,開了該關上的門。

我細細地、靜靜聽嘉說。他透過語言指給我看,生命曾有選擇,選擇帶來路徑,路徑終端滅絕。蛋殼和羽毛,輕量化身體與複數的鰓。一切必定是在哪裡彎錯。必定是。

這是生存的途徑嗎?

掛上電話前,恍惚間我們彷彿又回到夜間博物館,關於倖存的迷宮。

如同那天我們被找到,警衛手電筒燈光晃過來,無措地擁在一起。不希望被發現,但燈光很亮,照進整個展區深處,然後生命就繼續走了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