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賴俊儒/貓時計

2024/01/03 05:30

◎賴俊儒

◎賴俊儒

去年年底,我在貓沙發與貓時鐘之間天人交戰。

沙發多年來被貓主子折騰,早已殘破不堪。但時鐘,正確來說是藤井啓太郎的貓時計──除了多款造形,手工木製鐘面外,更要命的是以金屬細絲和磁石製成的貓尾巴,擺動時末端會小小地往回勾甩,彷彿有生命似的,讓人心癢難耐。

猶豫再三,終究還是選擇新沙發。除了時鐘本身要價不菲,訂製又得排隊數月,更重要的是,雖然舊了點,但家裡早有一座貓時鐘了。

家裡的貓時鐘最早只是白板上畫的一塊圓餅圖,當初為免家人重複餵食,便按早、中、晚把時鐘分成三個區塊,以磁鐵記錄餵食狀況:黃色是罐頭,藍色是飼料,紅色則是獎勵用的肉泥。後來時鐘又兼有梳毛、陪玩等任務,時鐘指針一轉,奴才便要按表操課。

貓時鐘的轉速比一般鐘錶快上數倍,很快的,我便只能在迅速老去的主子後方苦苦追趕。貓咪晚年肺部照出不祥陰影,身上器官接連出現狀況,每日口服藥劑、營養品增至十多種,磁鐵不斷追加,時鐘鐘面也切分得更細,然而就像切披薩一樣,六片切成八片,再到十二片,數量變多,我想擁有的時間總量卻沒有增加。

貓時鐘不堪重負,最後只得迎來全面電子化。

主子十八歲的時候,我以雲端試算表搭配手機鬧鈴,每日任務清單以小時計,主子和我維持著巴夫洛夫式的關係──鈴響,餵藥;鈴響,灌食;鈴響,打針──生活機械而高效。

只剩早晚兩次的皮下輸液,是我們相親相狎的機會。

主子通常時間未到就自行上床就定位,點滴瓶掛在房裡最高的窗框上,我把瓶身倒掛,沙漏似的,讓液體一點一滴流進身體。為了不給心臟帶來多餘壓力,要使用最細的蝴蝶針,讓流速降低,讓時間走慢。這段時間我會躺在旁邊,聽主子的呼吸,一邊輕輕撫摸腹背,一邊說:

乖貓貓、乖貓貓。

點滴一瓶換過一瓶,乖貓貓一直都是乖貓貓。

然而流速再慢也會滴到盡頭,某天正在安睡的貓咪忽然滾地哀嚎不止。送急診後,醫生從癱瘓的狀況判斷是腫瘤剝落造成栓塞。貓咪住院搶救幾天後,我接到醫院來電,請主人到醫院「做決定」。

下午我抱著一個罐子回家,小小的,比原本小得多。

家中一切保持在幾天前的樣子──水碗,食盆,還有沙發上的爪痕。我坐著不動,直到手機鈴響,以為是鬧鐘,卻是店家發來的簡訊:「沙發做好了。」

大掃除後,空蕩蕩的客廳和沙發一樣就像新的。

連同牆上的白板,與貓有關的物件全被封存、裝箱,唯一沒有收掉的是房間剩下的半瓶點滴,那是最後一個貓時鐘,刻度停在那天,不再計時,只有每日早晚兩次開窗時,蜷曲的輸液管在風裡輕輕搖動,末端的蝴蝶針偶爾會往回勾甩,彷彿有生命似的,一條尾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