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平權巡演到羅東 唐美雲《天鵝宴》國寶級卡司獻藝 文化部:明年春秋季續辦

2023/12/24 05:30

文化平權巡演23日最終場,唐美雲歌仔戲團帶來經典大戲《天鵝宴》。
(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文化部《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藝日限定》今年最終場,昨(23)日在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舉行;今年的巡演邀集68組團隊,到全台及離島共完成10場演出;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晚上活動現場宣布,明年春秋季會續辦巡演活動。

文化平權巡演最終場到宜蘭羅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中)與唐美雲(左2)、宜蘭縣文化局長黃伴書(右2)於台上合影。(記者蔡昀容攝)

今年最終場演出在歌仔戲故鄉宜蘭登台,除了在地團隊的國樂、北管、親子音樂劇、原民演出,並邀請唐美雲歌仔戲團,帶來有30年歷史的經典大戲《天鵝宴》,將完整製作的內台大戲,首度移師至戶外演出。

文化平權巡迴演出最終場,23日在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舉行。
(記者蔡昀容攝)

團長唐美雲說,這次演出比照首演規格,沒有因為是在室外就打折縮水,舞台以劇場規格搭設,完全比照劇場內品質,呈現原汁原味的演出,也很榮幸參與巡演,能把精緻的歌仔戲,推廣帶到各地。

《天鵝宴》由唐美雲飾演唐太宗,小咪飾演清廉卻不知變通的洛陽縣令郿道九,王金櫻則飾演替郿道九顧前顧後的縣令夫人。劇情詼諧逗趣,以黑色幽默演繹上位者的權宜無奈,以及小人物的倔強可愛。

這齣戲碼得過金鐘獎,也入圍傳藝金曲獎,表演陣容中,有甫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同時也是第33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歌仔戲國寶」小咪,還有國寶藝師王金櫻共同演出,被唐美雲形容「這齣戲是鍍金的!」

文化部表示,表演藝術具獨特魅力,但受限於專業劇場分布、演出場地規模,以及疫情影響,全台各地民眾接觸劇場欣賞的機會不一,文化部在疫後以文化平權角度發起巡演計畫,邀集團隊到不同縣市演出,讓民眾不必到城市,就能就近欣賞與劇場內同樣水準的演出。

除了表藝演出,多元文創市集設有餐飲區、文創商品區和手作體驗區,供民眾玩耍,現場也安排親子互動,以及包含花式呼拉圈、疊椅特技、雨傘滾球等街頭藝人演出,熱鬧滾滾。

李靜慧說,明年會續辦巡演,時間會選在春季及秋季,有些今年來不及去的縣市會先去巡演,至於今年到過的縣市,明年能否再獲選舉辦巡演,文化部會進行評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