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蔡幸秀/長廊的白

2023/12/22 05:30

◎蔡幸秀

◎蔡幸秀

我記得白色長廊,盡頭有窗。

鴿羽的白,兔毛的白,滿月的白。

窗泛著日光,將一切輪廓磨去。走廊左側是海一樣藍的塑膠座椅,右邊是一扇扇門,門推進去是診療間。生病的人並不是我,我被母親帶來。

從門縫中得以瞄見,穿著白袍的人,手捧著一疊圖卡,她正在教我弟說話。彼時的我,儘管知道「早療」兩字的發音,卻不明白是什麼的縮寫,只知道母親為了弟弟四處奔波,而她開著車到處奔走時總會帶著我。有時候是基金會,有時候是醫院。我像是一項安靜的物品,被攜來帶去,從台北的北到南。

白袍的女性,面對著我弟,手上的卡片畫著藍色的海,海上有船。我在外面看,很想舉手發言,我知道那是海和船,但我知道與否並不重要。弟弟在開始進行語言治療之前,無法完整地組織語言,只會像鸚鵡一樣學說話,說些沒有意義的字語。那時,他最常說的話是「燒起來了、燒起來了」,我不確定他是否明白燒的意思是火的動詞,也無法明白是何處失火,也許是他的內心,火光四散,焦黑的味道不斷散出,但他無能也無力表述。

弟弟無法與他人溝通,語言治療師帶著他指認聲音和事物。海。船。樹。鳥。太陽。月亮。在綠樹成蔭的社區,沿著廣袤機場旁的小路,抵達醫院裡白色的長廊,我不確定他是否記得那些路,在語言尚未成形前,他的世界可能是一團迷霧。但我一直記得,我總想著,也許只有我記得。

母親說小時候的我很好帶,很好逗笑,從未讓她煩惱,所以才令她想要再生一個。結果生到了弟弟,據她所說,弟弟像惡魔一樣,從出生那一刻,就不得安寧,弟弟總是哭,不論是包尿布還是餵奶都不滿意。察覺到不對勁後,她積極尋找醫療求助,最後弟弟被確診患有自閉症,接著,她開始尋求早期治療,並參與許多民間相關團體自發的活動與課程。弟弟從完全無法組織言語,到如今能夠與人順利溝通,我母親花了無數心力在他身上。

時間持續往前,我卻發現自己仍然遺失在長廊裡,在藍椅上,在白牆旁,彷彿成為一項真正的,被遺忘的行李。我注視著那片蔚藍的海和那艘船,海變得寬廣,我好像在船上,停在那個瞬間,聽著母親與治療師的模糊的話語,感覺自己好渺小,好透明。在海洋一樣的記憶裡,名為我的身影與長廊融為一體,始之面貌模糊,像清晨時節裡山路上的一陣白霧,白是鹽的白,浪的白,日光的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