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庄頭劇場今年最終場 唐美雲歌仔戲團羅東擺天鵝宴

2023/12/22 05:30

「庄頭劇場」最終站將在宜蘭登場,由唐美雲歌仔戲團將經典《天鵝宴》內台大戲移師至戶外演出。(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主辦的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今年最終場將於12月23日在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登場,由「台灣品牌團隊」唐美雲歌仔戲團於晚間呈獻經典《天鵝宴》;另從當天下午1點起,先由5個傑出表演團隊,接力呈現精采節目。

刺點創作工坊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將演出戶外濃縮版。(文化部提供)

唐美雲歌仔戲團經典劇作《天鵝宴》,由唐美雲飾演唐太宗,小咪飾演清廉又不知變通的洛陽縣令郿道九,王金櫻則飾演替郿道久顧前顧後的縣令夫人。劇情詼諧逗趣,以黑色幽默演繹上位者的權宜無奈,以及小人物的倔強可愛。團長唐美雲說:「這齣戲是鍍金的!」除因《天鵝宴》早在30年前就已在舞台上搬演,得過「金鐘獎」,也入圍「傳藝金曲獎」之外;甫獲「國家文藝獎」的人間國寶小咪,曾獲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再加上另一位人間國寶王金櫻共同演出,重現當年陣容,可說夢幻組合。

「瑪嘎巴嗨」(Makapahay)是阿美族語漂亮的意思。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將由老中青幼成員,以歌聲及舞蹈呈現部落的歲時祭儀。(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唐美雲歌仔戲團此次特別選在歌仔戲之鄉宜蘭演出最值得紀念的《天鵝宴》,首度將完整製作的內台大戲移師至戶外演出,相信將為觀眾留下最深刻的耶誕回憶。而以「文化平權」為核心理念的庄頭劇場巡演,可謂「台灣經典、世代精選」,今年總計邀集68組台灣品牌團隊、TAIWAN TOP演藝團隊及在地表團,走過北、中、南、東及離島共10場次,與當地居民創造「把劇場搬到庄頭」的感動。

至於5個傑出表演團隊,分別是「宜蘭青少年國樂團」將展現融合傳統戲曲、在地歌謠、打擊樂、現代鼓等多元曲風的《薪火》;「漢陽北管劇團」演繹三國故事《出師表》;「刺點創作工坊」帶來曾創3度完售的中文親子音樂劇《誰偷走了我的字?》戶外濃縮版;「創造焦點」推出當代馬戲結合台灣信仰文化的新式台味表演《春祈》;「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則結合團隊老中青幼成員,呈現部落歌舞文化及部落風土人情的《Masa’opo 瑪嘎巴嗨》。

「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結合「熱鬧表演」、「市集挖寶」、「親子體驗」、「美感生活」4大主軸活動,此次在多元文創市集也規畫餐飲區、文創商品區和手作體驗區,另亦邀請台灣特技舞蹈協會規畫街頭藝人演出。詳詢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quitymoc)。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