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跟長者過招 上班如上戲

2023/12/21 05:30

跟長者過招 上班如上戲

文/沈仁

日間照顧中心,又有人稱之為「長者的安親班」。會來到日照中心接受服務的,大多是失能、失智的長者。

在做早操或進行課程活動時,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不太願意參與的長者,詢問他們不願參與的原因,很常得到一句回答:「我不會!」這時候就得循循善誘,有時候會撒嬌,有時候會搞笑,只要能哄得長者心情好,參與度與配合度就能隨之提高。

失智症的長者有時候不能短時間辨別出來,但在午休、下午接送時間,會透露出一點端倪。尤其是下午時段,約莫在吃過點心後,開始會出現各種情況,等著你去應對。有的每隔幾分鐘就問:「現在幾點了?可以回家了嗎?」而正當你忙著一邊收拾、清潔、消毒環境,一邊帶著該搭車的長者和他們的隨身物品下樓,還得時不時留意,是否有不屬於該車趟的長者偷偷跟著溜出去?室內燈光突然暗了,放眼望去,一位失智症的長者站在電燈開關旁,接著開開關關,燈光明暗交錯之際,他又問了句:「這樣對不對?」還有明明往返都是搭乘中心交通車接送的長者,堅稱自己是騎機車來的,現在要下樓騎車。

每每感到怒意或不耐煩快滿溢而出之時,腦中不時會浮現出一句之前上課時學到的一段話:「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生病了。」就會稍微釋然一點。每日上班猶如上戲,面對沒有劇本、總是即興發揮的對手演員,心中只想著該以何種演技與台詞對應,能讓今日順利下班落幕。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