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放過自己 才能救自己

2023/12/1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花椰菜

彼日,趁著先生把大寶帶回公婆家期間,我和爸媽、姊妹一同聚集在娘家,「把握良機」與他們大吐苦水。

其實開口前,我的內心天人交戰許久,對於該說還是不說,一直躊躇不決,說了怕家人擔心;不說又悶得難受。幾經思量後,我決定把滿腹的苦水、委屈,一五一十地對家人「從實招來」,希望他們給我最真實的想法與建議,一把將身陷泥濘不堪婚姻生活中的我撈起。

最近一次和先生吵架的衝突事件是「何時要替二寶戒掉親餵」。我們彼此對於「哺餵母乳」在乎的論點不同、討論的方向不一致,一直以來都無法達成共識,所以每次只要提到這個敏感話題,最後都會變成起口角的導火線。

不說還好,一開口我便滔滔不絕、激動連連,大量積蓄已久的負面情緒如同水庫洩洪般,自水道最頂端傾洩而下。

長達兩個鐘頭的時間裡,我傾吐自己與先生的「新仇舊恨」,抱怨著算不完的舊帳、理還亂的思緒,家人時而點頭如搗蒜、時而搖頭不認同。最終,家妹的一番話點醒夢中人。

家妹任職於高等法院的家事法庭,她以家人的身分告訴我:「有些事妳的反應大,是正常的,但不用每件事都看得這麼認真!」同時以法官助理的身分提點我:「妳遇到的事情和我閱覽過的案件比起來,真的只是芝麻綠豆大而已。」

我不服的是:就算是輕如鴻毛的小事,累積起來同樣會讓人爆炸!在這段過程,我自己得不斷消化吸收,又有誰能夠明白呢?「所以妳不要讓自己壓力那麼大,放過自己吧!別把人家的一言一行都記在心裡,這樣太累了!」家妹如是說,看穿了我的盲點。

的確,回想自己為人母之後,每天都過著緊繃的生活、跟時間賽跑。此外,我也很久沒跟先生兩人交心,話題、生活重心幾乎都環繞在孩子、家庭身上。是啊,放過自己吧!沒有辦法每件事都盡善盡美,也無法凡事都按著自己的要求來,應當依據當時的情況,適時調整心態才是。

原來,「我」才是這段婚姻最需要戰勝的敵人,只有「我」才能解救自己的婚姻,因為只有我最了解自己,也只有自己放過自己,日子才能過下去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