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栗光/賣錢

2023/12/19 05:30

◎栗光

◎栗光

幼時常和爸爬山撿蟬蛻,我負責土丘,他負責樹叢。爸爸說,「這是中藥的一種,可以賣錢喔。」

但我們從來沒有成功兜售過,倒是在中藥行買回不少給我治氣喘的偏方。

那是對自然最初始的探索,我一心想蒐集父女間的信物,愈多愈好,愈完整愈好。忘記收納到第幾盒,身邊一起爬山的人不再是爸,有時候和朋友,有時候和男友。

我們都忙,都有別的伴侶。後來爸回國了,拄著拐杖,帕金森氏症。那時候我比起山更愛海,潛水拍照錄影寫文章,透過通訊軟體把所有觀察傳給他。偶爾他回覆一、兩句,焦點放在注意安全。再後來,通訊軟體也聯繫不上爸,得用燒的。

某個深夜,將照片與文稿整理好寄給編輯,耳畔忽然響起一句,「這可以賣錢喔。」

啊,藥舖沒收,報社收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