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史博兒童廳《小鯨魚的台灣冒險號》啟動 10分鐘認識台灣過去與未來

2023/12/18 05:30

全新的神奇列車《小鯨魚的台灣冒險號》,自即日起至12月底試營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鯨魚」的意象常被用來形容台灣,除了自然生態的內涵之外,還包括台灣島嶼的形狀,也在歷史上多次被以鯨魚形狀形容;以前台灣被稱作「鯤島」,「鯤」是古代神話裡所指的海中大魚,也被理解為鯨魚。尤其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所在的台南,過去也以「鯤鯓」聞名,台史博的兒童廳便把「鯨」擬人化,帶著孩子們優游於歷史之海,認識台灣的過去並看向未來。

「候車室」的展覽裝置,可透過聽覺、視覺、觸覺、味覺與嗅覺進行特別的體驗旅程。(記者凌美雪攝)

2011年開館的台史博,於2020年完成兒童廳更新,時光車站與火車則是今年首度更新,將原來以藍皮號火車外觀為主體的「時光車站」,變裝成具未來感的車廂設計,一趟約莫10分鐘的「乘車」體驗,透過火車視窗快速瀏覽台灣歷史變遷;更特別的是,車內所述說的故事也一併更新,全新的神奇列車《小鯨魚的台灣冒險號》,上週於「時光車站」開「車廂」試營運,由小鯨魚帶路,觀看一幕幕台灣往日的人文與自然風景,火車隨著小鯨魚躍出海面或遁入海底,一會兒升高、一會兒下墜,相當具沉浸感,首批體驗的民眾紛紛表示:很新鮮有趣。

「我創造未來」除了牆上6隻鯨魚,小朋友也可將自己的繪畫投影到牆上,邀請所有人一起想像未來。(記者凌美雪攝)

其實,為了從世界的角度打開國人觀看歷史的視野,台史博的展示空間設計算是非常教育性的導向,因此,名為「時光探險」的兒童廳,幾乎占據台史博1樓所有的展示設施,展場分成3大空間,包括帶觀眾穿梭台灣的時光列車、與小朋友生活切身的蓋房子、做衣服、聽聲音的體驗活動,以及帶領小朋友認識幾種因應不同自然環境發展的人文景觀,讓親子觀眾以最容易理解的方式進入台灣歷史的觀看軌道。

時光探險兒童廳以歷史中的生活為主軸,於日前展開試營運的神奇列車《小鯨魚的台灣冒險號》,除搭乘體驗之外,在等待乘車的同時,還可於「候車室」展牆的展覽裝置,透過聽覺、視覺、觸覺、味覺與嗅覺進行特別的體驗旅程。

而相應於《小鯨魚的台灣冒險號》,最適合延伸參觀的,即是動手體驗區的「我創造未來」。此區同樣以「鯨魚」為主角,牆上有6隻鯨魚,每一隻都乘載著一個過往年代的台灣島嶼,如西元前「BC」的台灣,到了「1640」、「1720」、「1920」、「1960」、「2020」,從各自獨特繽紛的歷史記憶中看見什麼不同?那未來的台灣又會是什麼模樣?小朋友可自己畫下對未來的想像,投影到牆面上,邀請所有人一起想像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