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漂鳥舞蹈平台匯集8國19首舞作 展演當代舞蹈深度

2023/12/15 05:30

評審團代表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Dance Base前藝術總監Morag DEYES MBE(後排左3)、翃舞製作藝術總監暨漂鳥舞蹈平台發起人賴翃中(後排左4)與參與演出的舞者們共同宣告第5屆漂鳥舞蹈平台節目展開。(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翃舞製作主辦的第5屆漂鳥舞蹈平台,即日起至1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登場。匯集來自台灣、澳洲、韓國、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和加拿大等8個國家的19件舞蹈作品,展現當代舞蹈的多樣性和深度。

翃舞製作藝術總監賴翃中表示,今年除了邀請制外,更首次加入評選機制,邀請前蘇格蘭劇院藝術總監Morag Deyes、香港藝評家楊春江、衛武營副總監黃國威、台灣舞蹈家董怡芬等人擔任評審,「此次平台收到來自47個國家、總共234件作品投件,很榮幸地有這麼多國家看見台灣的舞蹈平台,投件到這裡,千里迢迢地飛來,把台灣視為一個值得的機會。我們相信這跟全球舞蹈環境正向成長有相當的關係,因為各大舞蹈平台收到的徵件作品也不斷在增加,希望透過平台,台灣與世界的舞蹈能交流、激盪,甚至衝撞。「冒險」是漂鳥舞蹈平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我們希望每個舞蹈者來到這裡後,一起向前走,一起挑戰,可以飛得更遠與更長。」

評審代表Morag Deyes說明,漂鳥舞蹈平台打破國家界限與封閉狀態,鼓勵每一隻離群的鳥兒具有勇氣與冒險精神,「看到這麼多舞者來到台灣,就像一場偉大的盛宴,接下來的幾天就可以看到我們的選擇。」她指出評審們挑選作品時,回歸到舞蹈本身,就原創性、作品品質、舞蹈技巧,跟呈現觀點等4項目做為審核標準,「藝術家要學習的是如何不透過語言,只用舞蹈表達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今年的參賽作品多關注於心靈健康(Mental Health)、性別議題等,而選進的作品較多是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漂鳥舞蹈平台除了連續3日演出外,更有韓國國家當代舞團KNCDC藝術總監Kim Sungyong、義大利編舞家Giovanni Insaudo、西班牙編舞者Carmen Fumero等專業舞者開立的工作坊,以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特別促成的加拿大編舞家Jason Martin工作坊,與學生分享舞蹈身體語彙與不同的經驗。活動詳情請洽詢opentix(http://bit.ly/3Pmny0U)。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