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除了會考 會烤也很好

2023/12/1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平均

家裡以前開麵包店,那時為了邊育兒邊在麵包店上班,我會跟麵包師傅要個麵團讓女兒玩,隨便她造型(玩黏土的概念)、隨便她添料(火腿、培根、起士都可以)。有幾回需要到西點部支援,我也帶著她到西點部去,她雖然才4、5歲,也能幫上一些忙,小時候請她幫忙,她都不嫌苦,樂在其中。沒想到這些童年的經歷會對她有影響,現在她的大夢想是開家甜點店呢!

目前還在國中念書的她,當然也有其他夢想在內心醞釀,開甜點店是未來的夢想清單之一,但不一定是必然。我看網路的烘焙社團,甚至有些人是當了太太、當了媽媽,才在某些契機下一一完成這未竟之夢。不過,我發現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有形無形給的「正向」資源都是養分,這些養分就這樣存在孩子的體內,等待時機對了,芽發了,助那小芽一臂之力破土而出。

從來,我就不認為孩子只要會念書就好,如果品行不好,功課再好都是白搭。因此只要不太影響課業的正當興趣、嗜好,我都盡可能支持,現在國中的她有時候會來店裡幫忙,閒暇之餘,她說要玩烘焙,支持!她說要做甜點給顧客吃,支持!顧客看孩子那麼乖、又那麼能幹,也替我們開心。而她在製作的過程學到烘焙技能外,還要保持耐心,說不定會遇到這次失敗、下次要修正愈挫愈勇的實戰經驗。而且孩子不會沉溺在3C,時下年輕人都沉迷在3C的時間,她卻拿來做讓大家開心品嘗的甜品。

現今,父母生得少,用心地栽培孩子,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可是我認為除了念書,其他興趣的培養是必要的,運動、烘焙、踏青、音樂也好,當孩子在從事念書以外的事情時,盡可能陪伴、參與、討論,譬如烘焙,父母可以陪孩子挑食材、烘焙器具,為了呈現美美的成品,甚至可以一起採買盤子,幫成品拍沙龍照。光是這些就能表現父母的參與度,父母參與度愈高,其實孩子都有接受到你的愛與陪伴的雷達,孩子跟家裡的關係愈緊密,叛逆的可能性就愈小。正值國三的她,念書累了,玩烘焙好紓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