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金邊國際攝影節揭幕 台灣受邀為貴賓國 沈昭良率隊跨國對話

2023/12/11 05:30

台灣受邀做為第14屆金邊國際攝影節大會貴賓國,「台灣當代攝影聯展」9日開幕,後方主視覺為沈昭良(左1)作品〈漂流〉。(為你設想概念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14屆金邊國際攝影節(Photo Phnom Penh Festival 14th)上週末於柬埔寨首都金邊正式開幕,台灣今年受邀為大會貴賓國,由資深國際策展人克里斯蒂安.考若勒(Christian Caujolle)與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教授沈昭良聯合策畫,推出「台灣當代攝影聯展」、戶外放映會及攝影集展。沈昭良指出,此次受邀除代表台灣的攝影藝術能量獲得國際肯定,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專業場域,串連台灣與歐洲、東南亞間,在攝影創作與相關議題的交流,進一步建立長期穩定的文化夥伴關係。

2023金邊國際攝影節台灣攝影作品戶外放映會,圖中攝影作品為陳春祿《收藏童年》系列。(為你設想概念提供)

柬埔寨金邊國際攝影節於2008年創立,至今第15年,合作夥伴包括法國藝文推廣總署、法國金邊文化中心、歐盟駐柬埔寨代表團,目標是促進歐、亞藝術文化交流,結合學術論述與創作實務,探索當代攝影的無限可能,同時為來自全球攝影創作者、策展人、評論家、研究者提供高質量的交流平台,至今已成為深獲國際專業人士肯定的國際攝影節,並自2022年起,每年輪流邀請歐、亞的國家做為大會貴賓國,首屆邀請的是瑞士,今年則是台灣。

楊順發自2014年起在台灣沿海所拍攝的一系列《台灣水沒》,呈現人類破壞自然環境,因為地層下陷形成特殊的地理景觀。
(為你設想概念提供)

「台灣當代攝影聯展」9日於主題展區舉辦開幕儀式,出席貴賓包括金邊法國文化中心主任Valentin Rodriguez、金邊國際攝影節副總監Sovan Philong、金邊經濟與貨幣博物館副館長Blaise KILIAN、美德曼哈頓執行董事高哲雄等。展出作品包括張照堂具現代開創性的黑白作品《歲月之旅》、楊順發關注海岸線景觀的《台灣水沒》、沈昭良回應台灣政治歷史與社會發展歷程的敘情式地景《漂流》、陳春祿將生活與文化記憶重組再現的《收藏童年》、以及李雅妍探問個人與家庭生命歷史的《擱淺的時間》。

此外,在法國文化中心的開幕戶外放映會活動,也邀集了陳敬寶、羅晟文、李岳凌、黃建樺、陳淑貞、羅惠瑜、劉芸怡、彭一航、林文強、張良一、許曉葳、黃郁修、林軒朗、林詩硯以及Mattauw大地藝術季的潛行攝影計畫等,20組跨世代攝影家作品加入播映,引領觀眾認識台灣創作者的多樣實踐與豐沛能量。另並於法國文化中心1樓的圖書室舉辦台灣攝影集展,展陳約50餘本攝影集,供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民眾近距離體驗台灣攝影創作的蓬勃與魅力。展覽結束後,這些攝影集也將捐予該中心做為館藏。展期至2024年1月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