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燕麥 活化腸道力

2023/12/09 05:30

文、食譜示範/工藤章、小夏 譯/江宓蓁

由於營養成分豐富均衡,所以現代人愈來愈聚焦於燕麥片的健康與美容效果,超市等商店販售的燕麥片種類也變得愈來愈多。建議大家使用傳統燕麥片、快熟燕麥片等需烹煮的原味製品,沖泡型即食燕麥片通常會添加調味品,請斟酌選購。

燕麥片的原料是燕麥。燕麥是一種禾本科植物,因為穗的形狀看起來很像燕子的尾羽,所以命名為燕麥。燕麥經過蒸煮、輾壓、乾燥等加工處理,製成燕麥片,會比燕麥穀粒更加方便平時使用。調理方法極為簡單,只需要用水充分浸泡,再用微波爐加熱即可,比煮白飯還簡單。

燕麥片裡最豐富的營養素就是膳食纖維。其他還有多種維生素、蛋白質,以及鐵質和鈣質等礦物質。

燕麥 活化腸道力

膳食纖維可以調整腸道環境,所以除了改善便祕之外,還能協助人體排出中性脂肪和膽固醇,進而產生減重效果。此外膳食纖維當中的β-葡聚醣能夠維持飽足感,可以有效阻止過食的情況,再加上它能刺激腸道蠕動,並促進免疫細胞活性化,所以也能提高免疫力。在日常生活中適量食用,有效活化腸道力。

[4]

香菇秋葵雞絲燕麥粥

材料(1人份):

雞柳(去筋)50g、酒1小匙、熱水200~250ml

A:傳統燕麥片30g、海帶絲40g、秋葵(去蒂頭切圓片)4根、乾香菇(片狀)2g、醬油1小匙、日式高湯粉(顆粒狀)1/3小匙

做法:

1.燜燒罐中注入熱水(份量外),不加蓋,靜置5分鐘以上。

2.雞肉放入耐熱容器中,淋上酒,用叉子在整體戳洞,鬆鬆地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取出稍微放涼後,用手撕成絲狀。

3.倒掉燜燒罐的水,放入材料A和做法2.,注入熱水,蓋上瓶蓋。

蝦仁蘆筍豆漿燕麥粥

蝦仁蘆筍豆漿燕麥粥

材料(1人份):

傳統燕麥片30g

A:熟蝦仁(小型)6隻、蘆筍(斜切)2根

B:無糖豆漿200ml、法式清湯粉(顆粒狀)1/2小匙、鹽少許、黑胡椒粉少許、水100ml

做法:

1.將材料A放入燜燒罐中,注入熱水(份量外),不加蓋,靜置5分鐘以上。

2.將材料B放入鍋中加熱,在將滾未滾時熄火。

3.倒掉燜燒罐的水,放入燕麥片,再倒入做法2.,蓋上瓶蓋。

Tips:豆漿若是被煮沸就會出現分離現象,所以請在即將滾沸前就熄火。

微波爐做乾燒蝦仁

微波爐做乾燒蝦仁

材料:

蝦仁(中型)13隻、鹽少許

A:快熟燕麥片15g、大蔥(蔥白部分切粗末)20g、番茄醬3大匙、砂糖2小匙、酒2小匙、雞高湯粉(顆粒狀)1/2小匙、水100ml、辣豆瓣醬1/3小匙

做法:

1.蝦仁撒上鹽,搓揉去除腥味。

2.將做法1.和材料A放入調理盆中,用湯匙稍微攪拌均勻。

3.鬆鬆地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加熱4分鐘。

4.取出,將整體攪拌均勻,再次鬆鬆地蓋上保鮮膜,微波加熱2分鐘。

菠菜芝麻涼拌菜

菠菜芝麻涼拌菜

材料:

菠菜(切5cm段)120g

A:快熟燕麥片1大匙、砂糖1小匙、醬油1小匙、磨碎白芝麻粒1大匙

做法:

1.將菠菜放入耐熱容器中,鬆鬆地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加熱2分鐘。

2菠菜取出後,放到裝有冷開水(份量外)的調理盆中,浸泡2~3鐘去除澀味。

3.材料A放入另一個調理盆中攪拌均勻,菠菜擠乾水分後也放入,仔細混拌均勻。

邦聯文化提供

(圖片提供/《這樣吃,活化腸道力 黃金燕麥輕享餐》邦聯文化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