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柴米油鹽】因為愛 所以強大

2023/12/08 05:30

圖/張慰慈

文/張慰慈

圖/張慰慈

有一段往事發生在孩子獨立在外居住前,也就是還與我同住時。

基本上沒有他的應允,我從不會擅自進他的房間。這是自他升了小學高年級後,我授予他在家中享有自己領土的權利,也藉此讓他理解即使是家人,也要能互相尊重的身教實現。當然,有權利就必須有適當的責任承擔,比如要洗的衣服、被套、枕套、房裡整潔,都要自己在固定的時間提出來需要幫忙的請求;反之,若沒有主動表態,就要自己承擔。

有次他接到兵役教育召集的通知,離家了5天,卻忘記在要去報到前,將他房裡書桌上的小盆栽託付給媽媽。待結訓後回到家時,小樹因為缺水已理所當然的垂頭喪氣,甚至呈槁木死灰狀。他隨即拿出來向我求救,我拿個大盆把小盆栽泡在水裡後,又放回我陽台上的小花圃裡,等待轉機。兩星期後,枯黃的殘堆裡,竟然有兩株活了,我便清理了其他無法重生的枯枝,修剪捨去,騰出空間好專心照料重生的枝椏。

沒想到,數日後存活下來的竟生長得比原株更加精壯。當我展現這如同奇蹟般的成績給孩子看時,他嘖嘖稱奇:「怎麼可以?」他問。我帶著微笑回:「陽光、空氣、水,還有我的愛……」他聽完笑了,臉上卻帶著質疑:「那個愛是什麼?」我開始慢條斯理地說:「我天天和它說話,每天說很多,早晚都會特別撥時間和它交流,問它有沒有好一點?並請它原諒你的粗心,勉勵它不要放棄……並告訴它從今天起,我也是它的媽媽,會好好照顧它,希望我們能一起加油。」

孩子聽完斜著身側臉對我說:「媽,您在跟我開玩笑對嗎?」「當然沒有!」我回答得懇切並斬釘截鐵。「請等我再把它養強壯一點再還給你。」說完並拍拍他,接著問:「你知道我為什麼每天上半夜都睡在客廳?」他點點頭說:「您為我等門。」於是我接著盯著他,說:「那你覺得為什麼等門?」這一回他微笑又篤定地對我說:「這是您愛我的表現呀。」「就是囉!」我抱了抱這個大男孩,謝謝他明白,媽媽每天上半夜睡在廳裡,只為了他下班後夜裡進門時,可以對他說:「回來了喔,一切都好嗎?」

其實無論用什麼語言表達我們的情感,都會在當下透過聲調與散發出的善意,讓接收者感受到關心和愛的溫暖。愛其實有很多樣子,但沒有國界,沒有一定的形式,那個當下心裡升起的那個初衷,就會讓接到訊息的有情眾生,接收到那個能量。

這樣的能量總是很強大的,甚至可以穿越生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