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專注當下 享受過程

2023/12/07 05:30

唯有經過日復一日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真正的專注當下,減少注意力受到影響。(資料照,美聯社)

文/黃俊隆

近年,瑜伽成了全民熱門運動,許多人上瑜伽除了生理上的筋骨伸展,更期望在紛擾匆忙的日常裡,享受當下一時半刻的心理平靜。在取得瑜伽教師證照的受訓過程中,幾乎人人必讀《當下的力量》這本經典暢銷書。然知易行難,如同老生常談的活在當下,你我都深知,卻鮮少有人能真正做到。

其中關鍵在於,我們不時得抵抗似無止盡的內在與外在干擾,內在干擾包含內心繁雜與當下無關,卻總使我們分心掛念的念頭思緒。瑜伽老師在帶領學生靜坐冥想時經常提醒,如果腦中有什麼念頭飄過,那都是正常的,無須亦無法抗拒,只能專注於呼吸,等待念頭像水一樣輕輕飄過,將心拉回當下。專注當下,光要抵抗內在干擾已不易,更何況還有更多的外在干擾無時無刻在困擾著我們。

對運動員而言,學習專注於當下的比賽,必須讓自己在無盡的練習過程中,去習慣與適應自己所無法掌控的外在干擾,例如天氣、觀眾、對手等因素;同時,還得不斷強化自己得以掌控的內在干擾,例如失誤、失敗、領先等。唯有經過日復一日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真正的專注當下,減少比賽過程中,注意力受到影響。專注當下,不外乎是一球一球來,one step at one time,好好享受比賽過程──如同我的運動心理學教授季力康形容「不悔恨過去,也不放眼未來」,不僅對運動員而言難,連你我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都談何容易。

人生難,難在專注當下,享受過程,如佛云:「菩薩畏因,眾生怕果。」有誰可以不去在乎事情的結果?如同季教授在指導運動員時常提醒:「過程只有你自己知道,結果大家都知道,那你為什麼還要去在意眼前尚未發生的結果?」人生如球賽,我們無法掌控未來與結果,唯一能做的是專注於當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