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家級團隊齊聚 《1624》歌仔音樂劇啟航 史哲:台灣人演自己的故事

2023/12/06 05:30

《1624》歌仔音樂劇昨日舉行開排祈福儀式,文化部長史哲(前排中)與主創團隊、演員群共同祈求開排大吉、演出順利。(記者董柏廷攝影)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文化部策畫的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1624》,以大航海時代為背景,透過海洋史觀回探台灣歷史身世,將於明年2月24、25日,在台南高鐵站旁搬演,集結國內多位重量級演員共21位主演、500位工作人員,歌仔戲2大天王孫翠鳳、唐美雲將首次於大型戶外演出同台飆戲。總導演李小平表示,藉由說故事的方法,切進台灣史觀,再次省思是什麼樣的歷程,造就此刻的台灣現象。

《1624》集結國內重量級歌仔戲演員同台演出,全劇21位主演、13個表演團體。(文化部提供)

參與演出團隊皆為國內首屈一指,包括一心戲劇團、明華園戲劇總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唐美雲歌仔戲團、高雄市國樂團、國光劇團、台灣豫劇團、薪傳歌仔戲劇團、鶯藝歌劇團等,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高雄市立左營高中舞蹈班盛大助陣,幕前幕後逾500人組成堅強團隊。領銜主演更都是天王天后,包括歌仔戲人間國寶小咪、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王海玲;無敵小生孫翠鳳;傳藝金曲獎得主許秀年、郭春美、張孟逸、黃宇琳、古翊汎、孫凱琳等。

將扮演荷蘭在台長官諾一知的唐美雲表示,關於《1624》的故事與演出,自己從頭學起。(記者董柏廷攝)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上個月觀賞明華園總團《散戲》,感受深刻的一句話:「戲曲演員是流自己的眼淚、演別人的故事。而《1624》則是台灣人演自己的故事,有笑、有哭,也有感動。」《1624》除歌仔戲以外,還動員了京劇、豫劇、國樂、特技團等,讓國家級團隊齊聚一堂,「從表演藝術的觀點,這次是一個大型的操兵磨練;從文化的觀點,這是一堂自己國家的歷史課。若透過21位巨星的風采,讓台灣人能夠有記憶點,那就太值得。」

孫翠鳳將再度扮演鄭芝龍,並與唐美雲有精采對手戲。(記者董柏廷攝)

飾演荷蘭籍在台長官諾一知的唐美雲說明,演出《1624》的故事,讓演員從頭學起,要對得起這齣戲,也邀請所有的觀眾欣賞近代以來台灣的歷史故事,「把握機會來看這齣好笑好看、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大型旗艦製作。」3年前演出《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的孫翠鳳將在《1624》再度扮演鄭芝龍,她期待藉由這齣戲,讓大家看見台灣在航海年代的努力及辛苦,並承接前輩們的精神,繼續傳給下一代。「或許未來後代,也會聊起2024那年所發生的種種。」

劇本由施如芳、蔡逸璇2代戲曲編劇聯手編寫。施如芳表示,故事創作花了近10個月之久,描述17世紀的台灣,海上貿易興盛,商戰層出不窮,各方勢力無不在命運的浪潮中翻湧求生,突顯400年前台灣扮演的重要戰略角色,並以西拉雅人、漢人、荷蘭人、日本人共構多重歷史視角,再現風雲際會的大航海時代,並帶入不同視野的歷史觀點。

除了台南實地演出,此戲也將透過公視台語台轉播、線上社群平台同步直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