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新時代共享經濟

2023/12/05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王昱婷

網路以及智慧型手機APP的發達,讓共享經濟進入新時代。

現代生活型態以及消費意識的變化,2021年日本的共享經濟規模寫下2兆4,198億日圓的紀錄,預估到2030年度更有可能達到14兆2,798億日圓的市場規模。

〈隨時更新〉租借 機動性更強

到底該買房子還是維持租屋?日本社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這種討論。但除了房子以外,現在連家電、家具、汽車,也流行用租的。

租借的最大好處是可以依需求隨時更新,更不用負擔修理、報廢、垃圾處理等成本。尤其是日本年輕人一旦出社會,剛開始都是一人生活,主要的家具用租的話,未來搬家時,可以省卻搬運的麻煩。若是調到別縣市,搬家的機動性更強。當然也可以視喜好更換室內擺設。

家電用品用租借方式,可以立刻試用最新型的家電。因此家電企業也非常歡迎租借的消費行為。屬於季節性的電器,採用租借方式,還可以節省家中收納的空間。

同樣的理由,連身上穿著的服飾,也流行用借的。用定期定額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衣物,遇到重要場合,也可以租借正式的禮服、名牌配件。可以毫無顧忌地追流行,還不用擔心衣櫃不夠大。

有用車需求也不需要自己買車。一般的租車手續,會限定最低使用時間。但現在日本出現定期定額制的租車服務。只要加入會員,想用車時就可以預約,像是每天早晚接送只使用十幾分鐘,利用這種方式,不用額外手續,用完就還,就像自家有車一樣方便,還不需要擔心停車位的問題。

疫情期間,上班族必須在家辦公,但住家不見得有工作的空間。出租辦公室也在疫情期間大幅成長,不僅個人,少人數的企業也使用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出租辦公室。疫情之後,出租辦公室的企業也持續成長。

〈領域更廣〉共享 從有形到無形

除了有形的物品,新時代共享經濟的領域更寬。各種APP的開發,讓時間、技能、金錢,都能成為共享經濟的對象。

利用媒合APP,即使是片斷的閒餘時間,也能協助從事代購、外送等業務。利用APP的媒介,提供繪畫、手工等技能,有需要的企業也可以立刻找到適合的對象。透過交易平台,也可以進行物品的交換。自己用不到的東西也能在那裡找到下一個用戶。

另一種分享經濟,則是夢想與資金的共享。提出夢想與計畫,在集資網站上募資也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圓夢方式。囊括日本各大電影獎的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就是利用集資網站募到資金才完成的作品。電影片尾也將所有捐款者的名字全部打上去。

受到疫情影響,門票收入減少,世界遺產奈良的法隆寺也不得不藉募資網站來募得維持經費;國立東京科學博物館也利用集資網站募集標本及資料的維修經費。基於對歷史文化、基礎科學的支持,兩者的募資也都比預定期間更短且募到比預期更高的金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