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重建台灣藝術史 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藝術家紀錄片發表

2023/12/05 05:30

112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美館策畫、藝術家出版社執行的112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昨(4)日發表。今年度的藝術傳主們,領域跨及素描、膠彩、水墨、版畫、油畫、水彩、雕塑、壓克力、光影裝置等,叢書與紀錄片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及扎實深刻的紀錄影像,彰顯出前輩藝術家對台灣藝壇的貢獻,以及精采作品與奮鬥歷程。

文化部長史哲(左3)與叢書傳主藝術家韓湘寧(左起)、江明賢、蘇憲法、孫多慈外孫女李既鳴、黃鷗波公子黃承志合影。(記者董柏廷攝)

此次出版內容共有10本新書,包括《涵融.典雅.孫多慈》、《樸實.詩畫.黃鷗波》、《無形.光感.陳道明》、《鄉印.書情.潘元石》、《跨越.時空.韓湘寧》、《山河.史詩.江明賢》、《彩光.詩域.蘇憲法》、《原形.開闔.陳幸婉》、《遊戲.神通.倪再沁》、《漂浪.臺客.李俊賢》;5部紀錄片分別為《吉光.片羽─黃清埕》、《純粹.先行─莊世和》、《靜謐.詩境─陳景容》、《寶島.風華─林智信》、《鏡觀.奇變─李小鏡》。

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為藝術作傳,體現文化最關鍵的主體性,「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系列叢書,已達20年,傳主逾171位,紀錄片達16年之久。反映了前瞻基礎建設所謂的『越基礎,越前瞻』的精神。執行團隊為重建台灣美術史,留下很重要資產,期待明年能夠擴大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2.0計畫,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文化脈絡。」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指出,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巨大工程,「這個工程已經開始,但尚未結束,反而繼續擴大,重建美術史2.0計畫,會朝向國際發展。」

傳記叢書藝術家代表蘇憲法致詞時提到,藝術家辛苦創作一輩子,取得社會大眾的肯定,能被國美館選定出版,表示經過國家認證,「對已故的藝術家而言,是一個圓滿的句點;對還在世的藝術家來講,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鞭策我們繼續努力、繼續往前行 ,這是藝術家畢生的榮耀,也象徵我們在建構台灣美術史的行列沒有缺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