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五花八門行銷大法

2023/12/03 05:30

圖/rabbit44

路上有人稱讚、搭訕、送贈品先別開心,因為搞不好你已成為賣家眼中待宰的小羊……

〈錢不好賺吧〉先稱讚又陪逛 難為妳了

文/阿米(台北市)

有次步行東區,因不趕時間慢慢邊走邊逛,突然有個穿著時髦、年紀約二十上下的漂亮小女孩,經過我旁邊問道:「阿姨妳這衣服哪裡買的?很好看,而且妳看起來很年輕!」我回她說我已經當奶奶了。她一臉驚訝說:「看不出來呢!我媽媽50歲了,妳看起來比我媽媽年輕!」對於她的回應,我禮貌性地報以微笑,走進服飾店繼續逛。

沒想到那女孩也跟著進來,繼續聊。等我逛完出來,她也跟著出來。這時話鋒一轉,她說:「阿姨,妳整體看起來很年輕,但妳的皮膚又乾又黑。我媽媽之前皮膚跟妳一樣,我帶她去皮膚診所,用了一組護膚用品,半年後,我媽媽皮膚變得水嫩又白!妳要不要去試試看?」邊說邊用手機秀出她媽媽使用前後對比照,最後遞給我一張名片,說有需要聯絡她。

我心想是多優厚的佣金還是多大的業積壓力?竟然能在路邊攬人後,又陪了我1個多小時?若我又乾又黑的臉已比妳媽媽診療後年輕(我還年長15歲呢),那還有需要嗎?

〈也算養套殺〉送贈品嘗甜頭 重頭戲上場

文/半糖去冰(台中市)

媽媽遞來一張傳單,上面寫著農產品發表會,來就送神祕小禮物。

這是什麼招啊?我真的太好奇了,跟著媽媽去。講師上台開始講解基本的養生觀念,水果醋喝完又喝檸檬蜂蜜水,講師下台跟奶奶們話家常,工作人員一下讚美衣服花色映肉,看起來氣色好;另一人說頭髮顏色染得好,看起來好春風;下一個問最近睡得好不好、腳頭烏有沒有比較有力、兒子有沒有常回來看妳……這裡好像是老人活動中心,給奶奶們提供心靈安慰之處。聊完天後,每人領一包細麵回家。第二天喝完綠豆湯領一包鹽,第三天喝檸檬愛玉領一瓶小洗碗精,第四天喝桂圓紫米粥領一瓶醬油,第五天喝麻薏地瓜小魚湯,接下來重頭戲上場。

工作人員拿著登記簿蹲在奶奶旁邊:「今天蜂王乳回饋老客戶,買三盒送一盒,還送天然蜂蜜一罐,錢沒帶夠沒關係,分期付就好,身體健康最重要。先幫妳登記一組喔!」推銷不帶「買」字,好高竿啊。

每個奶奶至少帶一組,除了我媽,因為我跟在旁邊虎視眈眈。

〈問安的背後〉看展覽被盯上 直銷無孔不入

文/Sylvia Wu(台北市)

閒來無事,想到一直沒機會佇足遊覽的文化園區,當下就決定去那裡逛逛。裡頭的展覽還算豐富,也有互動體驗,認真仔細觀察每一項展品,也要待上個半小時。

臨走前館方志工喊我一聲,有沒有興趣來看看晚上的表演。她本人也有在這裡學戲,很歡迎一般民眾來看。當下覺得這位大姊好熱情,聊了好多家裡的事,還有工作生活的情況,想說交個朋友,交換了LINE,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

接下來每天早上都會收到大姊的問安圖,出於禮貌也會問候大姊平安健康。接著就是邀約哪天有空,一塊喝咖啡聊她公司的產品。我腦中的警鈴馬上響起:該不會是直銷吧?原來在館內走動的時候,她已經觀察我很久,等著我上鉤。

一向被阿嬤碎念很摳的我,也差點掉入直銷的陷阱。跟朋友聊起,才發現這種情況很常見,還好沒有損失財物。只能承認自己太愚笨,速速刪除那位大姊的聯絡方式。話說在江湖走跳,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圖/rabbit44

〈先卸下心防〉變裝打扮 冒險家變賣家

文/林奇立(台南市)

這天在公園裡,遇到了一位看上去就是喜愛戶外活動裝扮的冒險家。他頭戴漁夫帽,手拿單眼相機不時在公園取景。幾位看起來是在地好客的大媽,自然紛紛好奇,大膽詢問冒險家在做什麼?

他很客氣表示喜歡挑戰野外,並尋找新奇的體驗而已。因為我也沒看他帶什麼東西,也沒有像傳統推銷員那樣主動地向人們推銷產品。相反,他只是比手畫腳說露營、爬山、溯溪,完全就是個戶外達人。

大概是登革熱注意防蚊的話題,讓公園大媽感到「尬聊」了,大家對於這位冒險家十分好奇,紛紛圍過來聽他的冒險故事。期間就有大媽問他在郊區都不怕蚊子嗎?冒險家就從長靴旁取出一瓶防蚊液,自然地利用本身示範,講述自己在荒野拍攝中如何避免蚊蟲干擾取景,並將他的防蚊液與照片攝影連結……

然後,他的多口袋背心裡竟然還多帶了幾瓶防蚊液出來?我突然恍然大悟地莞爾一笑,這還真是「別開生面」的行銷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