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人類過敏 獨處好快樂

2023/11/25 05:30

積極接觸人群,反而會產生厭惡感,既然克服不了就繞過。

文、圖/王孟婷

近期在媒體上討論到「電話恐懼症」,描述日本社會新人對打電話會有嚴重抗拒,推論為成長背景是完全的3C發展史,習慣用訊息或Email。其嚴重程度到達需要將「使用電話」納入正式員工訓練,直到員工不再恐懼用電話對話。

獨處好快樂。

你對哪些生活項目過敏呢?過敏與恐懼的議題,總是很容易引發共鳴。

〈你是哪一圈〉獨處小圈圈 快樂啊

基於本性比較孤僻,年少時期就立志要遠離塵囂,離群索居,當然期間有嘗試多次積極去融入團體生活,執行上沒問題,不過,真是不試還好,試過幾次,就愈發確認孤獨才是適合自己。

近年來,除了上述電話恐懼症,普及話題更有「敏感性人格」、「人際過敏症」、「社交焦慮」議題,當然這些性格原本就到處都有,時代性的暢銷書把這種性格加上了專有名詞。

我讀過這些書發現自己每種症頭都有,但要對得上又很困難,這類起因硬要賴給3C,實在說不過去。因為本人已中年,完完整整跨過家庭3C從無到有的改朝換代、社交可快樂、人際不敏感(不想深入他人之事)。在此更改一字「人類過敏症」更貼切。

推薦:90%時間獨處、10%時間與人做和善互動,以此為方向來安排生活節奏。

族群:此症好發於職業上無法讓思緒被反覆打亂者,跟性別沒關係。

本篇附上個人作品:〈獨處好快樂〉(過敏原拜拜囉)!

可以選擇的時候都想單獨一個人。

〈自我剖析〉對人類真過敏症狀

可以選擇的時候都想單獨一個人,也沒偏好與少數人交心。明顯的症狀如下:

1.非常厭惡短時間重複同一個議題討論:排斥去咖啡廳談心、反對經常打電話聊天;相反的,遇到心理困擾,需要自己解決。

2.反感有人主動討論其他人對我的看法:這種用猜測他人評價來做談話內容,真假性無法驗證,基於沒打算跟任何人深交的基礎,總會感到話題很空洞。

3.單獨旅行:不習慣跟朋友去旅行,在無人的空間感到很快樂,一個人做任何事都不尷尬。但可以跟鄰居在路邊聊天(這是歐巴桑基本技能),卻不願意有人找上門話家常,於是生存方式就是釋放出「不要常來找我」的氣氛。

〈順其自然〉避開過敏原 不求根除

對人類過敏,需要復健減敏嗎?

個人嘗試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順其自然,並且認清「過敏很平凡」。這種已經形成的性格,透過積極接觸人群,反而會產生厭惡感,既然克服不了就繞過,一旦「誤認」本身是少有的怪咖,之後會陷入思維陷阱,例如:沒人了解真正的我、果然我與社會格格不入……事實是:沒人能夠真正理解他人,心思本來就是會動來動去、變化無常,也不可能有某人完全適應社會。人人皆有格格不入之感,仔細而經常去想格格不入,無濟於事,就順其自然慢慢發展出自身的生存方式即可。

我盡量避開過敏原,隨著年齡增長,時間被壓縮,人際關係會趨向於簡化,最終過敏原也自然而然減少了,當然過敏症無法根除喔。

〈答案自己選〉人狗心心相印 太甜蜜了

「你喜歡自己的個性嗎?」、「你確定大多數人都喜歡同一種個性嗎?你真的覺得具有某些特質,生活比較如魚得水嗎?」、「經由對方態度真的能判讀其性格思考嗎?」、「試圖說服別人自己是正確的,有意義嗎?」

以上是我的過敏體質在社會化過程中,問過自己的問題,然後慢慢想出自己的邏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這是生而為人的思想自由。

近10年來,服務業大量導入自動收費系統,真是太適合對人類感到過敏的族群,美容院也因應防疫,減少跟客人閒聊的步驟,線上課程已經高度發展……一旦AI電腦全面普及(專家推測2025年就會普及),使用者要適應AI當工作助手,日常思考模式也會有改變。現代化的一切,讓所有人都可以挑選喜歡的生存模式,所以新的恐懼症、過敏症還會一直演化下去的呢!!!

我從動物保護單位領養的狗(推測因為某些經驗,也許是天生的),有著頗嚴重的人類過敏症,看到人類反射性轉身拔腿就跑(遠離過敏原的表現很好)。連狗都會有這種過敏啊,感覺真是普通(主人與狗心心相印,太甜蜜了)。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