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日行一善 助人真樂

2023/11/23 05:30

日行一善 助人真樂

文/以薰

曾有數次在街頭遇見視障者,因不熟悉如何幫助他們,當他們拿著白手杖將靠近我時,我僅能往旁邊靠,禮讓道路給他們,在心中默禱他們一路平安。

有回我聆聽一場台灣視障柔道選手李凱琳的演講,現場示範如何協助視障者行動的方法,我記住流程,有朝一日若能用得上,也不枉她的教學。

未久,我再次遇見一位手持白手杖的年長視障者要過馬路。這是一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行人只有二十餘秒時間穿越馬路,道路兩側行人與各種交通工具在車陣間穿梭,莫不疾行而過。這位視障者似乎亂了方向,橫衝直撞;我腦裡秒閃聽過的演講,迅即提問需要幫忙嗎?

李凱琳說,讓視障者輕扶著協助者的手肘,緩慢引導前行。可是我剛巧站在視障阿伯的左邊,他又用左手拿白手杖,無法扶著我的手肘。一時情急顧不得太多,只好用我的手肘輕推阿伯往正確的方向,並幫他擋車。半推半拉的引導,阿伯終於順利過了馬路。

好人做到底,索性問阿伯要去哪裡,當他回答的地點就近在眼前時,我才放心讓阿伯自己走騎樓,並告訴他直走,很快就到了。

謝謝這場公益演講,讓我學習到助人技巧。雖然一時情急,並未按照正確步驟提供服務,但看到阿伯安全抵達目的地,便覺得日行一善是天地間最美麗的德性,也讓自己因行善而開心。

日行一善有時需因緣,當機會來臨時,希望把握助人的良善好緣,讓自己成為助人急先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