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雞蛋花 荷蘭人引進

2023/11/21 05:30

雞蛋花淡雅素馨,花朵萃取物也被製成精油與高檔香水。

文、圖/蔡以倫

漫步淡水風景區,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禮拜堂,濃厚異國風情。乍冬仍暖,雞蛋花瓣灑落一地。夏季欣賞蛋黃花開,冬季葉落遒勁身軀,周而復始,氣象萬千。

雞蛋花(Plumeria)也稱緬梔,是夾竹桃科植物,原生於熱帶中美洲,四百多年前由荷蘭人經爪哇引進台灣。枝幹、根部有濃厚乳汁,為有毒成分。荷蘭人推廣栽種於溝渠旁,減少積水處蚊蚋繁殖,降低瘧疾風險。先民稱為「番花」,百年老欉,在南部甚多。

先民也將雞蛋花引至廣東種植,發現雞蛋花味甘、微苦,性平,有藥用價值,列入涼茶配方。廣東人將花乾燥,降低乳汁毒性,搭配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製成「五花茶」,有清熱利濕,清腸止瀉,止咳化痰之效。

曾遇過移居台灣多年的港人,持續飲用香港帶來的五花茶藥材。對她而言,總喝不慣台式青草茶,五花茶優淡素雅,清熱去火,是無可取代的濃蘊家鄉味。離別磨亮了鄉愁,斬不斷香味的思念。

雞蛋花淡雅素馨,花朵萃取物也被製成精油與高檔香水。友人赴泰國旅遊,渡假飯店、泰式按摩館,多有雞蛋花為原料的保養品與文創商品,可見度相當高。許多遊客甚至以為雞蛋花是泰國國花,但其實是寮國國花。

雞蛋花在全球熱帶地區十分普及,園藝品種選育出許多花色組合,令人驚豔。雞蛋花用莖幹扦插可成活,修剪時要避免乳汁接觸皮膚,待乳汁收乾即可盆植。若地植可達五、六公尺高,樹形直立優雅,是庭園樹木優選。

雞蛋花花期長,四月到十一月不斷綻放。入冬落葉,留下嶙峋枝幹。狀若鹿角,也得名鹿角樹。每年冬天,窗外因落葉而明亮許多,為寒冬帶來希望之光。(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