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讚美 學習更有動力

2023/11/20 05:30

讚美 學習更有動力

文/小哇

一句美言,如沐春風,它影響力之深遠,是令人難以評估的成果。

最近因緣際會學習美髮,對半生從事教職的我,真的深刻體會「隔行如隔山」,也明白看似簡單的剪髮,卻蘊含著專業技能的艱辛。開始學習老師所教的技巧,我笨手笨腳,眼看旁邊同學,照著老師教導,很快剪出俐落髮型,反觀自己全亂了章序,硬著頭皮完成作業。

教美髮的老師是位出名的「巧藝又美言」的老師。她教學淺顯易懂,更重要的是,不管學生資質優劣,她總是以理解、讚美的口吻鼓勵學生。看到我心虛沒自信拿著美髮作品,她瞇眼笑著對我說:「剪得很有型!」聽到老師這一句美言,我突湧信心,也覺得自己應該也能學好這技藝。其實,這位老師不只教學用心,對每位學生都是讚美,同學對她的技藝和為人,都給予滿分一百。

回家後我自省良久,因為我內斂的個性,絕少讚美學生。美髮老師的美言,讓我燃起熊熊鬥志,我決定改變自己,往後要學習以「讚美替代責成」。果然學生在學習上有著顯著鬥志,而我也和學生情感拉進許多。美言,是無敵泉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