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王志元/還魂

2023/11/20 05:30

◎王志元

◎王志元

M小時候家附近有條圳溝。每到假日,祖母午睡時,沒有兄弟姊妹的他便會獨自跑到圳溝旁玩水。某天晚飯時M未回家,眾人發現他倒在溝旁,發著高燒。

他隱約記得收驚時,宮廟裡的阿婆、祖母,與剛下班匆忙趕到的爸媽低語交談「哪會予囡仔家己去水邊?」「三魂七魄應該予掠走一條。」接著阿婆將香枝在他背上比畫幾下,要他在蓋著紅布的米杯上哈氣。就在他張大嘴時,發現了站在阿婆背後的小孩。他沒有出聲。

小孩跟他回家,跟他上學,從沒人發現。M心想:「才不是被抓走一條,是多帶一個回來,阿婆道行不高。」好在小孩只是偶爾現身,不那麼讓人困擾。就這樣,一個祕密,一直守到妻子有孕。

那天M見到小孩跟在醫生背後進了產房。之後他一直等著兒子開口,想知道這麼多年了,他究竟想幹嘛?兒子兩歲時一個傍晚,坐在剛下班的M的肩膀上,抱著M的頭哈了口氣,嘻笑著說:「回來了。」M愣了一下。原來如此,阿婆沒說錯,現在他覺得自己算是完整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