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總團看家戲《青蟬》 台南、雲林巡演11/25啟動

2023/11/20 05:30

《青蟬》由孫翠鳳(右2)飾平民皇帝與青年演員陳子豪(左)飾親王,演出逗趣的對手戲。(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首席編導陳勝國重塑經典,將60年前南台灣的胡撇仔戲《母性愛》變身為年度新作《青蟬》,6月參加傳藝中心「看家戲推廣計畫」於台灣戲曲中心首演,締造票房完售佳績;將自11月25日起將台南、雲林巡演。

《青蟬》描述女主角青蟬姊弟失散多年後在皇宮相聚,卻必須面對犯下重罪的母親(中),探討家庭與親情問題。(記者凌美雪攝)

《青蟬》以明朝嘉靖帝為故事背景,描述青蟬一家因父親懷才不遇家境貧困,母親為脫貧改嫁親王,青蟬姊弟為此失散多年,後在皇宮相聚,武功高強的青蟬成為皇帝貼身護衛並成為皇后,看似苦盡甘來的人生,卻必須面對當年拋夫棄子的母親竟犯下殺害皇室成員的重罪。劇中嘉靖帝是來自民間的平民皇帝,想追封生父興獻王是人之常情,卻引發政治鬥爭;也因為他來自民間,所以,此劇中虛構了另一位平民皇后增加故事可看性。陳勝國說,無論是皇親貴族或是平民百姓,都離不開人類「家庭」與「親情」的原點,藉此突顯60年前《母性愛》傳達「母性的仁慈與寬容」以及親情可貴的主題。

《青蟬》是明華園作品中少見的「家庭倫理悲喜劇」,在劇中扮演皇帝的孫翠鳳表示,《青蟬》雖是「宮廷劇」,但沒有心機算盡,來自民間的皇帝就跟平民百姓一樣,用「小生」加「丑角」的方式來詮釋,加上陳子豪飾演的王爺用「武生」加「丑角」,所以皇宮裡很熱鬧。孫翠鳳說,「除了我之外都是年輕演員,裡面有很多內心戲的表演,對傳統戲的年輕演員來說是很大的考驗。」飾演女主角曲青蟬的陳昭婷則表示,青蟬前半段是武功高強的俠女、後半段是端莊的皇后,身為國母的她要親自面對犯下重罪的母親,心情很糾結,「請大家帶著手帕進劇場來欣賞這齣戲」。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青蟬》故事取材《母性愛》,是民國40年代歌仔戲內台時期明華園在南台灣很受歡迎的戲碼,10天的胡撇仔連本大戲,因明華園演員陣容堅強,所到之處造成轟動,可說是明華園票房前3名叫好又叫座的戲,這次巡演原定台南、雲林各演1場,因觀眾反應熱烈,所以台南多加演1場。11月2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午、晚各演出1場;12月17日在雲林表演廳演出1場。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