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美館2023雙年展 小世界登場

2023/11/18 05:30

楊季涓,作品《你的淚痕是我未來的眼淚》,探索人與地方、物件以及事件間的心理關係。(北美館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第13屆台北雙年展,即日起至2024年3月24日展出。本屆雙年展以「小世界」為題,邀請台灣獨立策展人周安曼(Freya Chou)、貝魯特當代藝術中心總監及策展人莉姆.夏迪德(Reem Shadid)和紐約資深作家暨編輯穆柏安(Brian Kuan Wood),以有機協作的方法共同策畫,匯集來自20多個城市共58位台灣及國際藝術家、音樂人,透過個人生命經驗與美感知覺,將北美館轉化為一個聆聽、聚集與即興創作的空間。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左起)與2023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周安曼、莉姆.夏迪德、穆柏安合影。(記者董柏廷攝)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歷屆展覽試圖回應時代變化,面對世界的各種問題,是一個小而美、小而精準的雙年展,「儘管台北雙年展是一個比較偏中小型的雙年展,但是一直以來都在呼應當代性,策展也具備高度完成性,多年來建立起國際聲譽,得到許多人的肯定並受到讚許。本屆雙年展在全球疫情解封之後舉辦,應該是讓人感到歡樂跟欣喜地迎接,但當前的國際局勢陷入一個更加不確定的混亂狀況,而身為藝術文化人能做的,便該是以作品跟文化工作,回應當代世界。」

dj sniff,作品《變形器》,呈現音樂表現的方式,不僅可做為文化能量的表演張力,同時也能和其他視覺藝術相輔相成。(北美館提供)

北美館指出,本次主題「小世界」,扣合當生存規則發生變化時,藝術家如何從政治與歷史等不被注意的日常角落或私人情感出發,重新看待周遭的一切。本屆雙年展以多重面向的方式呈現,匯聚120多件作品,展出包括19件全新創作和委託製作,以及一系列的聲響、動態影像、攝影、錄像、繪畫、雕塑和裝置作品等;並且推出「小世界線上誌」,集合論文、訪談與對話數位平台,提供觀眾以多元管道,延伸觀賞本屆雙年展的的各種面向。

值得一提的是,北美館地下樓展廳改造成「Music Room」,從12月起至明年3月,將由dj sniff、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Julian Abraham‘Togar’) 與Wok the Rock和聽說三組音樂及聲響創作者,舉辦聆賞會、駐地研究與創作、錄音實驗、即興演奏和音樂編曲等公眾計畫,透過展演,著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和互動。活動詳詢台北雙年展主題網站(https://www.taipeibiennial.org/2023/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