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微物。銀河」掌中戲跨界展 探索布袋戲未來式

2023/11/15 05:30

展場以銀河為概念,將傳統布袋戲偶懸吊展示,如銀河中的星子。(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雲林縣政府將北港糖廠倉庫改造為「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首檔活動「The MEGA Yunlin雲林厚工學」以5大學規畫活動,呈現雲林農業、神工、共享、觀光、未來等面向,其中,位於5號倉庫的「微物。銀河」展,邀請台灣布袋戲傳習中心擔任主題館規畫,由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策展,攜手跨域藝術家陳普與紀實攝影家顏睦軒共同打造「微物。銀河」展,於11月18日至12月3日展出。

紀實攝影師顏睦軒,拍下與戲偶產業相關的各種人物影像。(記者董柏廷攝)

汪兆謙挪用劇場經驗,打造靜態展覽,除了東、西方戲偶的懸吊陳列,更翻轉觀賞視角,希望觀眾也能回溯自身經驗,他說明,「偶,本身沒有生命,而是因為人對它產生情感投射、注入想像的過程,再發展成偶戲。每個人的生命中一定曾有類似經驗,譬如小時候玩絨毛玩偶、玩具汽車,乃至上課時轉筆、橡皮擦當成小球玩等,都是我們賦予物件一個新的角色想像,因此這個展表面是布袋戲,但我更想談的是『無處不偶』,將所有物件姑且稱為『微物』,打開社會百工百業角落裡的連結,重現民眾想像力開始爆發的那個moment(時刻)。」

汪兆謙表示,此次策展企圖強調「布袋戲是很性感的」,透過創新表現手法,大膽跨出框架,引領人們重溫掌中戲之美,「藝術家陳普的作品大幅度結合數位藝術,讓布袋戲產生天馬行空的想像,但想像之外,也要有『實』的部分,因此邀請紀實攝影師顏睦軒加入計畫,他的作品展現實際的田野調查面向。」

「微物。銀河」展以布袋戲為主題,分為2大區塊,分別以結合科技內容與戲偶陳列的「銀河」;透過紀實攝影,包括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樂器師傅,偶戲觀眾、編劇等,呈顯人文溫度的「微物」,探索戲偶在過去、現在、未來與人們生命經驗所串起的情感與記憶。詳情請詢雲林厚工學官網(https://themegayunlin.ylccb.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