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退休大樂透】退休力 力拚及格

2023/11/14 05:30

退休力 力拚及格

文/賢文

某媒體有個「退休準備指標」試算方法,我今年算了一下,只有64分,雖高於平均分數54分,但被評估為勉強只能安貧樂道過餘生。比起兩年前,似乎沒什變化,但年歲多了兩歲,卻令我感到不安。

因為這兩年來,我經歷過兩次手術,一次是器官的結石手術,自費18萬元;另一次雙眼開白內障手術,自費6萬元,加上配戴全聚焦視野的眼鏡近3萬元,合計也花了9萬元。年歲愈大,大小毛病就愈多,醫藥費勢必愈來愈多,不得不令人感到連安貧樂道也不足恃,潛在風險卻增加了。年輕時,上撫父母,下養子女,並為房貸花費大部分積蓄,沒有餘力參加什麼保險,如今馬齒徒增,面對各種即將襲來的病、痛、照護危機,也就更有壓力了。

另一方面,這兩年萬物漲價,通貨膨脹厲害,而我們被年金改革而大幅縮減的退休金,只能更節衣縮食一番,覺得生活水準愈加下降了。疫情三年多不敢出國,疫後的通膨,更讓我們基本上放棄出國夢了。

所以,我的退休力應該會是退步的。好在,我仍然繼續在散步運動,吃不起簡餐,就吃更簡單的自助餐;沒能出國,就在近處走讀城鄉,打字寫作,多閱讀書報,維持著心靈知識的成長。有小舟歸去,滄海度餘生的豁達態度,讓我的退休指標還能維持64分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