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不浪費食物 惜福度日

2023/11/09 05:30

不浪費食物 惜福度日

文/琥珀

中午經過鬧區市場,早市的攤販準備收拾貨物,街上貨車、機車穿梭其間,行進間得減緩行駛速度,才能安全閃過突然從路中間穿越而過的路人。

過了這段最繁忙的路段,前面就是紅綠燈了,90秒的紅燈等待,有充裕的時間讓我左看右瞧。

一位賣蔥伯蹲在紅綠燈下,地上擺著自種的青蔥,對著每位騎士,手裡比著一把15元。停在我前面的一位婦人,我看她從口袋掏出錢包拿出零錢,賣蔥伯比著擺在最前面的一把,婦人搖搖手,指著最後面的另一把。

賣蔥伯拿起葉子尾端枯黃的青蔥,比起前一把,新鮮度略遜一籌,我心裡感到些微詫異,買東西誰不買最新鮮、最漂亮的?然而眼前這位婦人,挑選的原則超出常人習慣。轉念一想,每個人都買最新鮮的,那麼其中有些失去光澤亮度的,最後勢必無人願意購買,不僅可惜,也浪費了原本青翠新鮮的本質。

這讓我想起自己過去在水果店的購買經驗,結帳櫃檯總有幾籃賣相不佳的水果,籃子上面立著「惜福」兩字的看板,以便宜的售價讓顧客自行選購。若剛好看到有自己喜歡的水果,便不猶豫裝袋購買,其實這些水果除了表皮受損,果實都是完好而新鮮的。

賣蔥伯的勤實安然,買蔥婦人的智慧,各自發展一段人我之間溫暖的誠信關係。過程中或許僅僅是一句簡單的「多謝」,或是互相的點頭示意,也能深深體會彼此之間,以惜福知足的心情,過著平實安穩的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