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軍樂指揮家樊爕華百歲冥誕紀念活動 「樊華歲樂」音樂會16日登場

2023/11/09 05:30

國防大學將辦理軍樂指揮家樊爕華百歲紀念活動,左起策展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老師蕭頌主、黃千珮,樊曼儂與軍史/軍樂學者周世文。後方照片為樊爕華家庭合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將辦理軍樂指揮家樊爕華(1923~1967)紀念展及論壇,主題「樊華歲樂──樊爕華將軍百歲誕辰與台灣管樂探源」,音樂會及開幕論壇將於11月16、17日於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辦,展覽則將持續至明年1月6日。由於樊爕華就是台灣長笛教母樊曼儂的父親,因此,新象文教基金會也與示範樂隊參與協辦。

樊曼儂與父親年輕時生活照。(記者凌美雪攝)

樊爕華曾是前示範樂隊隊長及軍樂班副主任,可說是軍樂發展的重要人物,他使樂隊成員有機會透過受訓提升指揮、演奏及編作曲能力,讓示範樂隊從一般軍樂隊成為當時國家一流演奏樂團,更透過巡迴演出推廣社會音樂教育,當時整個台灣音樂環境都因此受到影響。樊曼儂說,早期國內演奏人才匱乏時,示範樂隊成為當時音樂科系師資來源的重要推手;而示範樂隊的巡迴演奏,也引起全國中等以上學校對軍樂的重視,紛紛成立學校樂隊。

樊曼儂認為父親樊爕華不僅是耿直忠誠的人,帶領示範樂隊也是嚴以律己。樊曼儂從小在父親的薰陶裡學習各種樂器,包括鋼琴、長笛等,也因為父親在音樂圈的好人緣,自己有機會拜了很多名師,系譜說出來很難相信,比如她常開玩笑跟人說,自己是李斯特不知第幾代的徒孫,「是真的。」在樊曼儂記憶裡,她藝專畢業後進入省交(現國台交)工作,第一份薪水330元,她交給父親,結果父親激動落淚,為女兒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感到欣慰。但沒想到隔幾年父親即因心肌梗塞猝逝,44歲英年早逝。

此次紀念展及開幕論壇,示範樂隊將於11月16日的音樂會中,進行《樊華歲月》管樂曲的首演,此曲是由英國三一拉邦音樂院博士生黃芮盈特別創作,音樂會線上免費索票(https://forms.gle/jULALsdyygy8NTme6)。由於國防大學為軍事單位,日後欲參觀相關展覽,也須事先預約。詳詢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ppliedArts.FH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