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9】 凱莉貝/I SEE ICU

2023/11/08 05:30

◎凱莉貝

◎凱莉貝

「開放探視!」家屬準備洗手消毒換隔離衣。

一號床昨晚邊追劇邊說想回家,跟家人約好明天辦出院,卻在凌晨IHCA。學姊說可能是心電感應,也可能是迴光返照,都要注意。

二號床探視隊伍特別長,兩兩一組魚貫而入,兄弟姊妹、鄰居、女友,有聯絡的、沒聯絡的,都出現了。還帶來了,擲不到筊硬跟神明索取的平安符、果肉鬆弛的平安蘋果,二號媳婦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看向學姊,說他第一次見識到公公的好人緣。學姊說除了花以外,都可以先放著。二號用盡最後一口氣說都收,省得之後還要燒。

隨著醫師出動抽腹水的間隔愈短,三號床能講的話愈少,只好改用寫的。三號妹妹問:「要找哥嗎?」三號吃力握筆寫下「女、子」,看出是「好」字,當年生下兄妹,人人稱羨的好字。

三號妹妹哭著問學姊該怎麼辦,接著拿著病危通知單衝去三號哥的單位,主管遞給他厚厚一疊表格,劈哩啪啦說明注意事項。提醒返家探視和奔喪只能二擇一,下好離手。

手銬腳鐐框啷框啷,三號哥到了,戒護人員左右護法。一別數年,病得走樣,胖得走鐘。擁有深邃劍眉的衝動父子,一個只能繼續寫,一個只能一直說,雞同鴨講含糊不清,如同過去的溝通,總是有溝沒通。學姊幫他們拉上簾子。

五號床的友人A怕五號是迴光返照,再三交代我們不能大意,友人B說欠錢要還,再曉以大義說父債子還天經地義,友人C也來,擔心他的一萬有個萬一,接著是友人DEF,人人要討債,沒人有借據。

六號床先是來了一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接著再來一組哈利路亞,會客後六號用氣音說「耶穌救我」,說他要受洗。學姊說可以安排點水禮。

七號床又是拍照又是錄影,說要在群組裡討論七號改名的事,外籍看護在一旁哭得非常傷心,問學姊如果他早一點送阿嬤來醫院,阿嬤是不是會好一點?

八號床狀態是最好的,關心學姊吃了沒喝了沒,看來今天能順利轉出了。

忙忙忙、翻翻翻、抽抽抽、壓壓壓、擦擦擦。學姊說這裡就是這樣,做我們能做的,還有三十分鐘準備交班,記得好好吃飯,明天見。●

【評審意見】

無言的悲憫◎廖志峰

以加護病房護理人員的視角,旁觀每一床病患的生命故事,交錯的情境與悲喜,冷暖人情一如生死無常,看似冰冷的書寫中,卻又透著無言的悲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