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人在做 天在看

2023/11/07 05:30

圖/豆寶

文/江映瑤

行禮如儀後,眾人隨法師進入家墓內,身為家中唯一男丁的大哥捧著父親的骨灰罈,大姊緊隨在後,而獨力照顧父母親至終的她,跟上。

「來,先把媽媽的右移一寸,再把爸爸的安置在媽媽旁邊。」法師慢條斯理解說著。

由於幾年前安置母親骨灰罈時,間距沒抓準,法師指令大哥過來刨鬆母親罈下的土,打算右移一寸,再將兩罈並排。這時沒想到大哥才蹲下,朝槽裡的土刨了幾刨,整個人便暈厥在地上。嫂子驚呼著攙扶大哥起身,在親戚幫助下,將大哥拖拉出家墓外休息。

法師有些失措,望向大姊,她竟本能地後退一步,表達了害怕與不願意接手執行刨土任務。法師只好再望向僅剩的她說:「那妳來吧!」她下跪在母親罈前,徒手將基土刨到罈能鬆動了,右移一寸,再將父親的罈,安置在母親罈旁,拍緊了罈下的基土,起身。法師鬆了口氣,手搖響鈴,誦起了經文,引領大家走出家墓。

墓外,大哥清醒卻仍虛弱靠牆坐在地上,大姊則似乎驚魂未定。排行老三的她,撫著手上的殘土,抬頭望天,不讓淚珠落下。

移民國外數十年的大哥,只有在植牙和健檢時,才會回台灣同時處理許多瑣事,每趟都喊著忙到排不出時間回家探望父母。而排行老二的大姊,連媽媽開刀住院時,老三拜託她買頓早餐回家給老爸吃,她都已讀不回。咬著牙獨力苦撐,一人照顧了父母十幾年,就在送走母親後,當父親也臥病倒下,大姊就打越洋電話給大哥,謊稱老三正要賣掉父親的房產;就這麼騙大哥匯了半數的律師費,兩人合夥亂告了老三刑事罪及民事罪,高技巧地以刑逼民,防止老三拿到父親的撫養權。

而一向溺愛子女的父母,向來是老三口中的「不明是非」,總是找了所有理由,寬容地原諒每個子女的過錯。但今天,父母卻用這樣的方式,讓老三能夠一貫地默默獨力完成儀式,老三懂,這是一種認同。

望著天,老三噙淚微笑著。「足夠了!」她對父母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