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 10之1】 洪倪/西瓜甜不甜

2023/11/06 05:30

◎洪倪

【編輯室報告:】

本屆【小品文獎】共收到六一六件來稿。採一審制,由吳鈞堯、周昭翡、房慧真、凌性傑、廖志峰進行兩階段評審,會議紀錄請見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網站:www.lrsf.org.tw。以及:art.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475611。今日刊出得獎作四篇,其他作品將陸續刊登。

★★★

圖◎徐世賢

◎洪倪 圖◎徐世賢

我愛西瓜,特別是「華寶」大西瓜。常以為,這世上有比我更愛西瓜的人嗎?我把它寫在冷門的臉書自介欄上,等待著西瓜同好者發現時說:「噢,你也在這裡嗎?」

西瓜的好,在於它給得多。無論你多麼喜歡草莓或芒果,有可能靠這些小果實吃到撐嗎?我們西瓜可不一樣,它分量如此之大、價格平易近人,就像家庭號可樂。當你想暢食時,巨大的果肉就躺在那裡,彷彿在告訴你,吃不完,兜著走。大學時期,我曾試過一日三餐都吃西瓜,吃到拉肚子的程度。吃得完,頂多拉著走。

經過大學的實驗,我明白普通人不太可能舒服地吃完一整顆西瓜。西瓜生來就是要分享的。母親知道我嗜吃這物,夏天若我返鄉,常會提早買顆西瓜塞在冰箱,每次看到那快壓垮層架的巨果,便能意會到母親的用心。無須開口,就會自動自發地像壽司師傅切割鮪魚般,手起刀落,揮汗解剖,取肉後再與家人共享甜蜜成果。

台灣長輩拍大合照時總喜歡說:「西瓜甜不甜?」為什麼是西瓜,不是蘋果、鳳梨或更甜的香蕉?第一個說這句話的人,當初大概是想起吃西瓜的時候,總是一群人分著。

然而現在多數時候,我都一個人吃著西瓜。獨居台北,無人分食。西瓜水分多不耐放,三日內沒吃完的話即會發酸。每次倒掉發酸的果肉,總覺得它在提醒我:給得太多只是浪費。

曾經出現一起分食的人,他說不上愛西瓜,但捧場我處理好的每種水果。夏天我們一起吃西瓜,討論喜歡的動畫;冬天吃我剝好的橘子,磨蹭彼此的襪子。不再擔心什麼會剩下,兩個人面對好幾個食物易敗壞的夏季。

西瓜的壞,在於它給得太多。挑到不甜的,足夠讓人為難許久,吃了會占胃,不吃又浪費。生活夠久,總是會碰到不甜的西瓜,即使我分切得再好入口,他也不再開口。果肉堆積在冰箱裡,酸味在每次的開啟中溢出。

城市裡,水果行的西瓜被切成好多份,沒人要買一大顆西瓜了。一片片封上保鮮膜,露出鮮紅躺滿桌,似乎在說:我就是這樣,喜歡就帶走。

只是吃個水果,誰都別為難誰了。我學西瓜把自己剖成兩半,露出紅色的心,你看看呀,喜歡嗎?不喜歡了,別勉強呀。

那日獨自去看電影,回家的路上經過常光顧的水果行,生意依然很好,客人們都捧著果實排隊。木架板上各種紅綠黃橙爭奇鬥豔,荔枝、芒果、葡萄、龍眼,精銳盡出,不負水果王國盛名。明明有許多適合獨享的水果,但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片大西瓜。

沿著騎樓慢慢走,手上塑膠袋勒得像牽著手。又熱又重,在心中盤算,等等得趕快把它冰起來。如果酸掉,那西瓜到底甜不甜,就吃不太出來了。●

【評審意見】

痛快的直白 ◎房慧真

從分食西瓜寫親情,也寫愛情的得失心,文字看似「淺白」,卻是內功深厚,寫來不俗,讀來有種痛快的直白感,又餘韻無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