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克勞斯.麥凱萊與吉妮.楊森 奧斯陸愛樂極致北國之聲登台

2023/11/03 05:30

奧斯陸愛樂在首席指揮麥凱萊率領下,攜手小提琴天后楊森首登衛武營,謝幕十幾分鐘,觀眾欲罷不能。(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有「北歐第一天團」美譽的奧斯陸愛樂管絃樂團(Oslo Philharmonic),由首席指揮克勞斯.麥凱萊(Klaus Mäkelä)領軍亞巡,最後一站來到台灣。昨(2)晚首登衛武營音樂廳,攜手當紅小提琴天后吉妮.楊森(Janine Jansen)共演,全場西貝流士的曲目,第一個音符一下,瞬間在北歐,帶領觀眾沉浸在「極致北國」氛圍裡。

奧斯陸愛樂管絃樂團首席指揮克勞斯.麥凱萊。(記者李惠洲攝)

其實這已是長達3星期亞巡的最後一週,但無論指揮、獨奏家或團員都仍神采奕奕,不見疲態。年僅27歲的天才指揮家麥凱萊現身演前記者會,談到自家樂團,麥凱萊說,奧斯陸愛樂的特質是非常用功、情感豐沛。奧斯陸愛樂前身是挪威音樂之父葛利格成立的「愛樂協會管絃樂團」(1919),西貝流士曾於1921年指揮過該樂團,直到指揮大師楊頌斯的帶領下,奠定了國際一線樂團地位。

與上一次訪台時隔6年,這次首登衛武營,指揮與團員都充滿好奇與期待。開完記者會馬上轉換到音樂廳舞台展開排練,團員說,麥凱萊與其他指揮最大不同是「無法預期的彈性」,麥凱萊則認為,每個場館都不一樣、人的感覺也不同,所有不同因素的交會,自然會使每一個瞬間的感受都不一樣,因此,每天演出前2個小時排練非常重要。

麥凱萊出生於芬蘭音樂世家,目前以大提琴演奏家與指揮家的身分雙棲於舞台,古典音樂網《Bachtrack》評論麥凱萊「不僅是神童,在技巧、成熟度與對藝術的眼光上,與許多指揮家前輩不相上下」。這也讓他從年僅22歲、2018年首次與奧斯陸愛樂合作後,就獲得樂團的擁戴;並自2020年起,擔任新首席指揮。雖然團員多數年紀都比他大,但認為這無損於他的權威。反而團裡跟麥凱萊交情最好的,多是年紀較大的資深團員。

此次訪台3天旋風行程,奧斯陸愛樂很有誠意地準備了2套曲目,昨天在衛武營與今(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都是全場西貝流士。上半場與小提琴家楊森合作《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由樂團演出《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與西貝流士同樣來自芬蘭的麥凱萊認為,可以把西貝流士的音樂帶到台灣,對他說別具意義。

最後一天11月4日,樂團將演出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及西貝流士《第5號交響曲》,樂團還新增一個很貼心的「異動公告」,新增西貝流士〈黃泉的天鵝〉,選自《藍敏凱寧》組曲,用以突顯樂團中「英國管」近乎獨奏的地位,而樂團英國管首席,即是來自台灣的邱敏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